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建国:价值为本的稳定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研究为本,淡化选时,均衡配置,风险管理”

  ——李建国

  与李建国的访谈,约在富国基金的休息室,这里面朝浦江,一股豁达与大气不禁涌上心头。李建国平静地坐着,娓娓道来富国团队的投资理念。整个采访过程,犹如重温一堂堂经典的投资必修课,没有丝毫刻板的教条,或许这就是一种平易近人的感动。后来,翻开李建国的简历才知道,他曾有为人师表的经历。

  强调纪律

  今年6月份,运作满3年整的富国天益基金两年期收益率名列国内基金第一,在全球2万多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四,全亚洲排名第一。

  定位于业绩的持续稳步增长,富国并没有在短期内额外附加给基金经理个人很大的业绩压力。“因为我们深信,打造一只精英投研团队比塑造一名明星基金经理更能保障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据李建国介绍,目前富国的研究团队有40人左右,公司研究员每天要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国内外各种报告、数据,去上市公司调研,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研究是价值投资的驱动器和发动机,是做到价值投资的智力保证。”

  在统一纪律方面,富国十分注重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运用了大量的数量工具。通过对基金业绩进行层层分解,让每个基金经理都能清楚了解到自己的组合取得的业绩中有多少来自于个股选择、有多少来自于时机选择、又有多少来自于行业配置。有助于公司管理层和基金经理团队适时地进行绩效评估,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降低业绩的波动性。

  今年一季度,富国旗下基金的净值表现一度相对靠后;5、6月间,富国的几家基金又重新回到了领跑的方阵中。李建国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一季度,之所以表现不理想,也是我们在执行纪律上出现了松懈,过重配置了消费类个股。认识到这一点后,我们重新统一思路,很快迎头赶上。”

  16字理念

  “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在投资流程方面全面贯彻执行‘统一理念、统一团队、统一纪律’的结果。”李建国表示,在对投研团队大刀阔斧地改革之初,公司上下就形成了一个共识:不求业绩的一时辉煌,但要保持长期的、高于平均的稳定回报率。

  正是基于这样的目标指引,“研究为本,淡化选时,均衡配置,风险管理”,取代了富国过去“选时为重”的投资理念。李建国坦言,这16个字的投资理念,浓缩了富国基金对于价值投资的解读。即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坚持大概率投资,淡化时机选择,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在行业配置上,坚持在自上而下的策略指导下,注重把握行业内在的爆发力和持久度,做中长期投资布局。在个股选择上,并不机械地以估值高低作为判断依据,而是将目前股价与公司中长期发展潜力有机结合,不断对上市公司提出疑问和担心,不断去论证推测、消除疑问,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一点一滴地积累,争取获取超额利润。

  坚持价值

  今年上半年,市场的热点集中于题材炒作,大量低价股,缺少业绩支撑的ST

股票被以散户主导的炒作资金炒上高位。相比之下,大量优秀的蓝筹股却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足够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开始质疑“价值投资”的理念。特别是5月底,市场经历了一波过山车一样的震荡行情,震荡幅度超过800点,在这种震荡行情下,有没有必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如果继续坚持,应该坚持什么?

  “价值投资不能拘泥于短期的涨跌,不能以某一时段的变化作为投资依据。我们常说,基金是长期投资工具,而价值投资更是一种长期投资理念。市场每天都在变化,我们从来不敢说,价值投资适合每一天的市场。”李建国说。

  潮起潮落,花开花谢。作为中国股市每个阶段的亲历者,李建国感慨颇多:在股市初级发展阶段,是技术分析的天下,几乎整个市场的股票价格的变化都与基本面因素无关,

大盘走势基本与宏观经济无关,个股走势与企业状况无关。基本面分析没有用武之地,技术分析、庄家分析成为主要的分析手段。当时,由于中国股市重发行、轻回报,重炒作、轻价值,与国际的联系较少,形成了特有的资金推动、投资者之间博弈的局面。然而,股市发展到现阶段,这种局面所赖以存在的环境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影响股价的根本性因素也已发生重大变化,产业兴衰、企业状况成为股价变化的根本,技术分析风险倍增。企业的基本面成为股价变化源泉,价值投资成为股市最重要的生存方式。

  稳定回报

  在中国股市的投资实践中,虽然沪、深股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相继建立,然而,直到2003年,价值投资理念才脱颖而出,并在认同、印证、质疑和坚持中一路行来。在这一大潮中,富国基金几经沉浮,有迷惘、有思考,终于坚定不移地把价值投资作为公司的基本理念,并在实践中笃力践行。在富国基金旗下,以富国天益为代表的一系列基金产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取得了令人骄傲的业绩。虽然在2007年一季度的行情中饱受质疑,但李建国以及整个富国团队依然坚定,始终相信价值投资是为投资者赚取稳定收益的最佳手段。

  倾听了李建国的价值之道,记者也将自己乃至大部分人的烦恼坦诚相告:亲自炒股,离市场太近,容易被无穷无尽的市场波动及“噪音”所困。股市的上涨和下跌都会让人或喜或忧,甚至心烦意乱,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虽然深知价值投资的重要,但往往不能身体力行。“如果你拿出那些生活中暂时不用的闲钱来购买基金,将投资基金作为一种中长期的投资行为,完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市场的种种干扰,让投资变成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李建国笑笑说到。

  “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公开的秘密,每个月我们公司内部员工都会买我们自己的基金。今年春节的时候,我还对我们基金经理开玩笑说,全公司的年终奖就靠你们了。”

  个人简介

  李建国,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3年,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参股富国基金,富国基金又成为国内首批成立的10家基金公司中第一家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公司总经理,自1999年公司成立以来,李建国一直领导着富国基金成长、壮大,并伴随着中国

证券市场日趋走向成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