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行情存分歧 钢铁股获高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0: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冶小梅

  大盘有望展开中级反弹

  从估值来看中国A股的确是全球市场最贵的,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之高速和稳定同样也是全球罕见(华安)。无论是GDP还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都强劲增长,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测有可能继续大幅提升,而近期调控政策并无新意(汇添富)。行情也许不会再度一飞冲天,但已没有明显的杀跌要求(工银瑞信)。利空悉数出尽,大盘有望展开中级反弹(鹏华)。后期市场关注点将暂时从宏观政策方面转移至中报业绩,估值压力也需更明确的增长证据来支持,中报行情的成熟还需中报进程的进一步深入(南方)。这次力度较弱的调控措施意味后面可能还会有持续的其他措施(银河),会否采取行政手段来强力遏制经济过快增长是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国泰)。鉴于CPI 抬头,央行加息压力将进一步增大,短时间因财富效应丧失导致的市场参与程度下降,以及在QDII 全面开放的背景下A 股市场与港股市场估值水平的巨大差异带来的资金分流,在短期不可避免的加大了市场整体的风险(海富通)。中期的底部是不是已经确认,目前还要观察,这两天的上涨还是反弹性质为主,加之一些新基金建仓对行情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这种行情持续的可能性不大(博时)。上海市场4000点以上面临强大的套牢盘压力,加之金融地产板块在经历了快速上涨之后也面临调整的可能性(汇丰晋信)。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同时,人民币升值和中国已经步入了通胀时期是确定的。当市场便宜时,去分析企业、行业是很有用的,在市场比较贵的时候,关键是分析资金流向和政策(交银施罗德)。

  温和调控成必然

  经济增长偏快已经渐成共识,今后稳中趋紧的货币与行政措施是必然的,但尚不能确认是否会引致如同2004年般的重手调控(博时)。上一轮经济过热,主要是投资过热,导致煤电油运出现瓶颈;这轮经济景气投资并未过热,驱动经济发展的是消费和出口,而不是投资,政府不会用太强硬的手段。货币及财政政策的目标在于使流动性可控,政府会采取温和、坚定有力但不是强硬的调控手段。对于CPI的具体走势是不确定的,但进入长期通胀的趋势是确定的(交银施罗德)。预计回笼流动性的步伐将加快(华富)。投资的增速有切实的保障,流动性过剩短期难以缓解(上投摩根)。小幅度加息不会使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变坏的趋势(诺安)。相对当前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且相对是偏低的。同时由于当前企业盈利水平较高,且增长较快,整体上对贷款利率提高仍不很敏感,不会明显影响到贷款需求(华宝兴业)。且利差扩大甚至可能进一步刺激银行主动放贷(中邮)。

  市场不缺资金

  一级市场冻结资金首超两万亿意味着这个市场缺乏的是投资机会而不是资金(汇添富)。近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流动性源源不断流入国内(华宝兴业)。市场继续受到储蓄分流的支持,资金面不会出现大的撤离,加息减税对国内存量流动性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是在外部市场利率稳定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国内市场实际利率将刺激外部流动性流入(益民、工银瑞信)。散户资金入市谨慎,新股扩容等影响都使流动性不可能和4、5月份相比(南方)。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从QDII的主体增加额度,对资金面势必产生影响,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即将或已经到位的情况下,QDII投资的潜在成本就会下降,将会加快人民币资产全球布局的进程(上投摩根)。

  关注煤炭等行业

  依然保持较高股票仓位运作,重点关注煤炭、钢铁、汽车、交运等行业相对低市盈率、业绩有超预期的公司(银华)。看好金融地产、消费零售、交通运输、钢铁、石油化工和机械装备业(上投摩根)。寻找渐次出现的局部机会,看好资产类公司以及行业整合给区域性优势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华夏)。行情会在一些估值相对低的、而业绩增长超预期的板块中产生,主要是金融、地产、保险、矿产资源(博时)。钢材价格下半年还有上涨趋势(工银瑞信)。预计中移动、中石油大市值蓝筹股的回归,将使市场的结构调整特征更为明显,大盘蓝筹股将成为主流资金追逐的对象(景顺长城)。牛市中只有成长性才能消除一切对过高估值水平的担忧,而股指期货推出将可能使市场短期选股偏好出现大的调整,我们将由进攻转向防守(鹏华)。若无新发基金和个人投资者的继续买入,银行地产有可能会暂时进入休整。钢铁股的估值吸引力和一旦开始上涨之后机构空头的回补有可能催生一波上升(银河基金)。从板块轮动看,钢铁、煤炭、汽车、商业等都是不错的候选,但股价的长期表现仍将以公司的实际价值为中枢(中欧)。看好金融、地产、航空航运、食品饮料、零售、医药等行业,同时关注估值最低的钢铁、有色行业和机械、化工中的优质公司(国泰)。看好土地资产、煤炭资产及有色金属矿藏资产(天治)。股票资产配比由上半年的85%-90%下降至75%-80%,在下半年重点关注受益于资产重估的成长性公司,如行业景气、估值优势、资产注入行业,如煤炭;抵御政策风险、行业壁垒的行业,如-医药、化工(泰信)。重点关注煤炭及部分优势金属尤其是中国具有定价权的有色金属和金融地产行业(益民)。投资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和通胀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商业、零售、品牌消费和资源品,将留有15%的仓位用来申购新股(交银施罗德)。保险股至目前为止更具资源稀缺性,更具全国扩张性,对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对弱化,且看好加息周期内对其的持续估值提升(华安)。利用资本市场进行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尤以中国电信运营商和上海机场值得期待(富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