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拆分也按比例配售 方便个人投资者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进入7月份,基金拆分火热起来。根据公告,本月中旬前,万家和谐基金、海富通精选基金、德盛精选基金、益民红利成长基金均将进行拆分,而这些基金大部分均实行限量拆分、末日比例配售。

  按比例配售是今年基金投资者遇到的一件新鲜事,其初衷是为了应对新基金销售中的超额认购。在新基金发行放缓的情况下,大比例分红、拆分等持续营销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因而比例配售也被引入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中。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拆分实行比例配售,有利于更多的个人投资者申购成功。

  根据公告,海富通精选基金于7月4日进行拆分,随后的持续营销将限额80亿,采取先到先得、末日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在7月27日前的任一天,只要基金资产规模达到80亿元限额,第二天即暂停申购。对于暂停申购前一天的申购金额,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原则,按比例进行分配。

  面预计将于7月中旬实施拆分的万家和谐基金也公告称,为确保基金日后的平稳投资运作,万家和谐基金拆分将以50亿为规模上限,超过50亿将按比例配售。此外,德盛精选

股票基金将于7月9日进行100亿限量拆分,7月27日前德盛精选一旦规模达到100亿元限额,第二天即暂停申购,对于暂停申购前一天的申购金额也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

  实际上,基金拆分实行比例配售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只不过当时只是单只基金的行为而已。华宝兴业基金旗下产品宝康消费品基金于3月26日实施拆分时就采取了按比例确认的配售方式。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实行拆分的老基金一般业绩较好,实行比例配售有利于更多的个人投资者成为基金的持有人,分享基金带来的收益,同时改变基金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据多数的状况。但上述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基金拆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如部分投资者为了在配售中获得更多的份额,往往采取加大投资额度的方法,一旦基金拆分后的持续营销达不到预定的规模上限、不需要使用按比例配售时,就会导致投资者违背原有的投资计划。另外,高出基金预定规模上限的资金,基金公司在退还给投资者时,到达投资者账户上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左右,这也会影响投资者对资金的有效使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