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巴黎证券公司总经理陈兴动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21:39  经济观察网

法国巴黎证券公司总经理陈兴动发言实录
图:法国巴黎证券公司总经理陈兴动,来源:经济观察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网和《YOUR MONEY》理财月刊联合举办的私募基金与中国黄金10年论坛于2007年6月9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法国巴黎证券公司总经理陈兴动在论坛上发言实录:

  陈兴动:谢谢美丽的主持人,谢谢各位!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个地方跟大家一块讨论关于私募基金和黄金10年,当《经济观察报》对我发出邀请的时候,我就迟疑是不是接受邀请,我用一天时间来考虑是不是参加这样一个会,并且发表我的演讲。为什么迟疑?通常情况下大的会议我会积极的参与,主要的原因是对私募基金这个问题研究不深,而且黄金10年这个题目我琢磨了半天,黄金10年是指过去10年还是未来10年,私募基金是一个什么东西?我们谈的私募基金和国际投资银行、我们国际金融市场的私募基金是什么样的关系,所以我想还是要来,因为有很多的问题。

  我想利用今天的这个机会听一听其他演讲者他们怎么讲,什么叫私募基金,在中国是怎么理解的。黄金10年,刚才听了几位演讲人讲到黄金10年,已经回到过去10年,从投资银行来看谈黄金10年,我们应该往前看10年,也就是从现在到未来10年,从2007年看到2017年,因为我们投资是投资未来,而不是投资过去,我们只能从未来挣钱,我们不能从过去挣钱,我们研究过去的时候了解我在以后怎么挣钱。所以我今天谈黄金10年主要会谈未来的黄金10年,我怎么理解私募基金,中国的私募基金,我们现在谈的私募基金不是在报刊杂志、在经济学很多的文献上讨论的私募基金。

  中国目前的确存在私募基金,大家都在讨论,但是没有谁能说得清楚数字,我看到有7000亿,有1万亿,这部分叫做法律未定义的私募基金,法律未定义的公共基金,因为市场已经发育到这种程度上,它们在市场上已经是中坚力量,再不能忽视它,法律要给它一个合法的地位,允许在座所有的人非常急切在股票市场上,资本市场上,能够找到自己位置,能够发挥我的聪明机制的机会,给它一个法律地位,这样我认为这种基金就不是私募基金。比如说允许私人成立一个基金管理公司,而且我去进行公募,我现在没有办法,比如说我想出来成立一个基金,我在这个行业10几年的工作经验,能够得到很多投资人的认可,但是我现在出来做没有法律依据,这是我的开场白,这是我今天想告诉大家的,想听听其他人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考虑的,我们过去虽然也对私募基金讨论很多,但是我说老实话还是一头雾水没有弄清楚。

  我今天谈五点,第一点过去10年经济增长是什么特点;第二就是中国的储蓄与中国投融资是什么样的状态;第三点就是中国经济未来10年的增长怎么看;第四就是中国私募基金在我理解是什么样的性质;最后就是中国私募基金合法化和真正的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发展。

  从这一张图可以看到,简单地讲中国经济处在什么样的周期呢?中国经济周期从官方GDP的数字来看,很明显我们是在改革开放第四个周期,而且现在第四个周期是一个长长的周期,非常漂亮。但是从我们观察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周期,如果谈过去黄金10年不准确,其实中国经济应该从上一轮周期底部,是1999年或者是2000年,从2000年以后而上,这一轮经济周期的顶部已经过去了,往后走应该是经济的下降周期,我们希望下降周期能够平滑一些。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你看很显然过去10年,经济增长过程当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高增长低通胀,如果从统计数字上来讲是不是这么回事,我们另当别论,但是从统计数字来看过去增长是高增长低通胀,这是许多发达国家,工业化增长当中曾经有过的一段,中国现在也在享受。但是我们可以从这里面看出来,过去10年平均GDP指数只有8.2%,官方是9.2%,意味着GDP的平均指数只有2.2%,按GDP的通货膨胀来看只有2.2%。1980年至1995年15年间官方平均增长是10.3%,名义增长18.7%,GDP平减指数7.7%,应该说这是很有质量的过程。从现在来看这个特点是什么?实际上观察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我们从官方愿意公布的数字,也就是GDP增长速度可能要高得多。我们一直在观察一个指标,这个观察指标叫准GDP的概念,这个概念因为我们GDP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计算,一方面可以从产出的角度,也就是官方公布的GDP是产出的角度,我们做投资者,我们更关心的是从支出的角度。支出的角度是什么概念?投资增长多少,消费增长多少,出口增长多少,但是我们GDP在增长计算过程当中,我们每年出一次,但是我们投资者希望每个月都能观察得到,这就使得我们为什么要观察一个事物,我把它叫做准GDP,我已经用了很多年,海外投资者,海外听众现在已经很熟悉,通常都会验中国准GDP的概念是什么。

  准GDP的概念,也就是我们每一个月的投资,每一个月的社会商品零售和贸易盈余这三个加起来,不准确,但是可以作为观察。1995年至2001年之间,准GDP和官方GDP拟合非常好,2001年以后就下降了,你们有兴趣可以研究为什么2001年以后就下降了。官方产出法的数字和支出法的数字都在2004年达到顶峰,我们观察是2005年达到顶峰,数字和官方明显有差别。如果说2006年中国GDP增长是10.7%,如果按照我们准GDP概念20.7%的增长换算出来,恐怕GDP增长超过13、14、15%,很有可能我们感觉到GDP的增长比官方GDP的增长要高2个百分点以上,当然这个观察是我个人的观察,肯定是不准确,在座如果有兴趣可以做更深的研究。

  中国过去增长10年当中一个重大的特点就是投资的增长,投资对GDP的拉动力是非常大,而且在过去10年当中,它对GDP的增长速度变化也非常强烈,从1997年16%上升到最高2003年63.7%,也就是投资增长始终是中国经济强劲的势头,当然最近几年闹得比较红火就是贸易的问题,也就是国际收支平衡严重的失衡,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比压力太大,这么大的国家GDP已经超过27000亿美元的水平,我们的出口占GDP的比重占35%,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的依赖程度肯定不可持续,所以我们需要改变。但是很明显从这张图可以看到,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是什么?是投资,投资的增长非常大。我们现在可以看出来,投资和出口是两个最大的拉动,这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落不下来的原因,这也就是中国未来10年为什么还继续高速增长的动力。

  我们看到中国储蓄和投融资的状态,中国储蓄状态来看,中国城镇边际储蓄率一直是不断上升的过程,这条红线从1988年以后,中国城镇居民的边际储蓄率在上升,这里面还是一个很不精确的计算,我们大家知道在座你们报出去说一个月收入多少钱,肯定是藏着掖着,不会老老实实说出去,但是储蓄里面表现出来,如果你们存下来的能够用于投资的部分,恐怕比官方数据还要大,所以我们计算边际储蓄率现象比25%还要高。国民GDP的储蓄率已经超过50%,这包括居民储蓄、企业储蓄和政府储蓄三项加起来。我们中国有这么大的资本供给,中国在改革开放若干年,中国始终是资本过剩的国家,是资本输出的,但是我们知道GDP很简单,也就是消费加投资减去净出口或者是叫做经常项平衡。如果我们储蓄的钱不能够被投资去吸收,必然会去出口,如果我们出口额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不让我们出口,我们储蓄只能在家里花。干什么去?要么借给别人花,要么就是自己花,在座所有人都是聪明的,现在大牛市的时候都希望自己投资,找到自己的投资机会。储蓄的情况这张图我不想再说,但是中国从未来来看,我们往前看中国储蓄很难说有一个大的变化,中国经常被国外的投资者或者是国外的政客问到中国人为什么存那么钱,很多人说为什么储蓄率那么高,为什么你们不拿去消费,除了传统以外,我不知道在座的父母亲是不是告诉你,我父母亲小时候就告诉我一定要存钱,挣2000元存1000元,包括我现在告诉儿子给你的零花钱不能全花了,有这样的传统。

  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中国储蓄还有四个方面的原因,就是除了传统以外,我们说文化,第一个就是实际上中国客观上除了78年以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赡养系数下降,一家基本上平均人口就是3.4个人,夫妇俩工作,所以有能力储蓄,钱赚多了花不完,尤其是到了中产阶级收入越高的人储蓄倾向越高;第二就是增长,我们现在人口年龄增长处在31岁,这是非常富有想象的年龄段,31岁是什么岁数?上有老下有小,他必须储蓄;第三就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比较薄弱,老百姓过去讲我面对着有四个压力,住房、上学、医疗、养老,所以这四个压力迫使他们被迫储蓄;最后就是我们说中国现在还是在消费升级的过程,消费升级过程之前就有一个需要货币积累的过程。我想在座对这四点有共同的体会。

  资产发展是相当薄弱的,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即便2006年在资本市场上筹资量是历年来最大的,但是占整个投资比重也不过是6%的水平,6%还不到,这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大大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远远没有走到头,中国资本市场还需要扩张的倍数往前看还非常大。从这来看绝大数的金融资产都是在储蓄上,65%以上的经营资产,这一部分资产在所有发达国家过程当中都是从高到低的,我记得当年在英国读书的时候,英国撒切尔政府正在做金融改革,那个时候也是英国老百姓跟我们现在差不多增长,他们进行大政的金融改革,他们把许多国有企业事务化,当时有一个口号BP,参与我们吧,成为我们的大股东。银行金融储蓄大概有50%多一点,通过一年半以后,居民的储蓄大部分从银行转出来,转向各种各样的投资基金,甚至大量的参与他们投资,我离开英国之前1988年的时候,当年数字已经下降到30%以下,所以大量的资金也从银行出来。

  未来10年是什么状态,我想简单做一个描述。未来10年在我看来就是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个高速增长我觉得中国的增长远远没有完成,我在做路演的时候我跟听众开玩笑,我说你们知道龙虾为什么是红的?他们说你这是什么问题,是科学问题还是游戏问题,我说什么都可以,你说吧为什么龙虾是红的,你说不知道。我告诉你,答案是龙虾是上了蒸屉了。第二句话就是中国的经济像龙虾上屉一样,不红都不行,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首先我要提醒大家,我们左边那一条数字是有错误的,你们可能不明白,但是这个图是要告诉大家工业化是有四个阶段。我这里面只画出第三阶段,第四阶段是工业化的高级阶段,如果你们不好理解工业化是什么概念,我可以很形象的比喻给你,第一阶段生产自行车,第二阶段生产摩托车,第三阶段生产汽车,第四阶段生产飞机,现在中国处在第三阶段初期,接下去要走向市场还有很大的产业要走,所以中国经济增长过程当中需要有几个大的因素。

  很重要就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大家找不到投资题材就按照这种体制去走,从劳动密集型上升到资本密集型上升到技术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将会是未来10年高增长的地方,如果你们想搞长线投资不是像炒菜一样炒股票,就应该往这个地方走。另外还有产业升值是地区的移动,我当时在清华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讲梯度发展,东部没有发展的时候你想搞西部发展不可能,一定是东部充分发展了,能够走向中西部,产业升值梯度发展现在已经开始有了,如果你找不到投资发展方向,有东部发展特点应该是投资者或者是股民追逐的地方。第二就是城市化,城市化也是非常丰富的想象空间。如果说城市化就是有市政,城市交通设施,更多人可能要从地上交通转到地下交通,要对房地产有巨大的需求。第三我们说全球化远没有完成,尽管现在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全球化他们似乎是吃亏的,全球化让中国人挣鼻子挣脸了,但是尽管这样全球化的趋势难以避免。全世界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前的时候,英国工业革命之后,产业出现三次转移,中国现在承接了第三次产业制造业的转移,这个过程没有完成,所以这里面空间还是有的,这是三个巨大的动力。

  中国的增长大概10—15年之内必须完成工业化,也就是工业化不能慢下来。比如说在德国开会的时候,中国胡锦涛主席提到现在提发展中国家强制减排不限制,为什么不限制?因为中国工业化没有完成。如果现在接受他们机车论,要求中国强制减排肯定使中国工业化慢下来,当然不是环境越污染越好,我在北京20多年,我觉得北京今年特别热,可能以后的情况更加糟糕,所以环境要更加搞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把工业化速度慢下来。为什么中国工业化有紧迫感,大家谈得比较多就是人口红利,像社科院的教授经过多年的研究,这是联合国对中国人口分布的分布图可以看出来,中国现在正好是工业化最优越的时期,人口中位数31岁,30—39岁目前占我们人口总数是40%左右,这一阶段就是在座各位,我已经过了这个年龄。但是如果到了2020年,你看我们人口中位数上升到什么地方?那个时候我们可能每天谈的问题不仅仅是石油问题,谈的问题可能主要就是结构性问题,我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所以中国工业化有紧迫感。

  第三个未来发展,我们相信中产阶级是在蓬勃发展。这一条线是我们的估计,你们也可以估计,但是不管怎么样现在中产阶级已经形成规模,就是怎么认识它的问题。最近读到国民研究所的副所长的报告,我看他对10几个城市1000、2000人的研究,他最后得出一个推论,也就是2005年时候城镇最高收入10%人群,也就是城镇人群当中10%相当于19000万户人家,5000万户人口,他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9.7万元。比官方统计的数字高出3倍多,9.7万元是什么概念?就是1万多美元,现在这一批人的的确确已经成为非常高涨的统治者。如果说2006年中国GDP是2.7亿,保守估计是2.6亿,这里面包括人民币升值,有的人认为人民币升值会升到5、6元,人均GDP的概念应该是大幅上升,中国经济将会大幅上升,中国人的储蓄,中国人的投资能力要大幅上升,所以中国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我相信全世界已经认识到这种发展趋势。

  现在讲一下私募基金,在中国的私募基金过去叫做“地下基金”。所谓地下基金就是因为中国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没有给人家一个名分,始终就像巴曙松所讲的毁誉参半,发展的人搞私募基金我也接触一些,我有一些朋友搞私募基金,从几千万到几十亿都有,而且他们已经在市场上挣到了。但是中国这一轮私募基金,在座的各位和市场上所理解的私募基金是完全不一样的,焦局长刚才谈到私募基金是经济学意义上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是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的,是相对应的,私募不需要根据法律的规定把手内所有的东西,让13亿的老百姓都知道,我只把我的信息公布给对我有兴趣的人,像国际上的凯雷等等公司,这是一回事。关键是现在我们私募基金是他们有巨大的投资需求,但是又没有一个很好的概念,不让你生就生不下来,但是生下来又不能不让你吃饭,所以需要有名分。现在私募基金已经到了不能再忽视它,它存在是合理的,它已经到了这个程度,已经达到7000亿—1万亿了,它已经有这么大的力量,所以不能忽视。但是现在中国私募基金所运作的特点来看,比如说这个基金的管理人他自己也投资,而且他吸收其他人的投资,他收管理费,而且分享人家的利润,他们是绝对的利润回报。按照国际基金来衡量它是什么基金?在我看来是对冲基金,所以绝大多数中国私募基金其实是对冲基金,只不过他面对的是很少的产品,比如说国外的对冲基金做什么都可以,我买什么都可以,只要保证我挣钱就行,当然中国现在还不能做杠杆,因为我没有做空机制,所以不能做杠杆,但是操作形式来看恐怕是对冲基金的形式,这是我的认识,可能不对,提出来跟大家一块讨论。

  现在从全球来看,对冲基金的发展非常迅速,对冲基金没有什么不好,这些年对冲基金迅速发展。我记得对冲基金在过去,也就是4年的时间,4年以前我做路演的时候,基本上我们不太关注对冲基金,似乎不愿意跟他们谈。首先对冲基金管理人都特别年轻,不愿意听各种股票的介绍,很多对冲基金就是宏观概念,给我一个概念要么就全抛,要么就全买,所以我还是愿意跟传统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去谈。但是这几年它增长非常迅速,全球对冲基金已超过2万亿美元,目前大概应该是在3万亿的水平上。它占全球金融资产总量虽然不多才1万亿,但是力量很大,因为它可以做杠杆,它已经占到34%。金融市场交易总量差不多已经超过20%以上,现在对冲基金再也不可能成为忽视的力量,所以各家证券公司,包括我们的公司为什么要进行重组,就是要加强对对冲基金的服务,要满足他们的要求,要知道他们对冲基金都在做什么。所以如果再分析一下,我们现在就知道对冲基金大概有这么几种类型,第一就是全球宏观,叫宏观对冲基金,它不关心每一家公司做什么,宏观形势不好就要做空,具体怎么做在座比我还专业。20%对冲基金是做股票,就是做多做空策略,还有其他商品期货套利等等这些都是有的。

  最后一点我说中国应该正名,把现在私募基金的名称还给真正需要做私募基金的,更多应该是私募股权基金,不是投资在股权市场,而是做策略投资,就是企业上市之前的战略投资,要给这个很好的定义。他们是一个经济产业链加强、增加产业、使这个产业大幅度增加的中坚力量,所以希望呼吁中国的PEF,也就是私募股权基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有哪一家是真正私募股权基金,听说联想的老总柳传志正在组织中国第一家真正私募股权基金,谢谢大家!

  李南:谢谢陈总非常生动而且富有激情的演讲,我在底下讲挺适合做我们嘉宾,如果把时间控制得好一点那就更完美了。接下来我们请到的是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滕泰先生,有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