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重仓股全线崛起稳定大盘 题材股遭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6: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在基金重仓股全线走强的带动下,沪深股市昨天出现探底反弹走势,虽然个股依然是跌多涨少,跌停个股数量甚至超过了上涨个股,但由于权重股集体走强,两市股指双双以红盘报收,沪综指收盘重新回到4100点之上,深成指涨幅更是超过2%。面对大盘剧烈动荡和市场结构性变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盘短期内仍难以摆脱震荡格局,但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变化。

  昨天两市股指惯性低开,并在早盘出现一波快速下探,但随后在基金重仓股的带动下大幅反弹,并在全天多数时间内维持了震荡盘升格局。沪综指低开了近47点,开盘后不久出现了一波快速下探,盘中一度击穿3900点,最低下探至3858.04点,下挫近200点,跌幅达到了4.81%,但其后股指触底反弹,一路震荡盘升,午后最高上探至4178.11点,盘中震荡幅度超过320点,最后报收于4109.65点,上涨1.4%。深成指走势与沪综指如出一辙,盘中最低下探至12020.95点,最高上探至13110.26点,盘中震荡幅度更是超过了1000点,最后报收于12944.23点,涨幅达到了2.51%。两市合计成交3683亿元,较周三的历史天量减少了约480亿元。

  基金重仓股全线崛起

  昨天市场最大看点毫无疑问是基金重仓股的全线崛起,而久违的“二八”格局也再度出现,尤其是中石化与银行股等指标股的全线上涨更是成为稳定市场重心的主导力量。

  中石化昨天的表现尤为突出。昨天中石化放量涨停,最终以14.85元的历史新高报收,成交额超过56亿元,高居两市首位。在中石化的带动下,其他大盘指标股也集体发力,银行股更是全线上涨。两市10只银行股全部上涨,其中浦发银行涨停,华夏银行也一度涨停,收盘涨幅也达到了8.27%,招商银行上涨8.22%,民生、中信、兴业、深发展涨幅也都超过了5%。大盘银行股中,交行上涨了4.62%,中行上涨4.56%,工行上涨3.01%。其他大盘指标股,如人寿、平安、宝钢、联通等也大都以上涨报收。

  在大盘指标股稳定市场重心的情况下,前几个交易日就已经崛起的基金重仓二线蓝筹股更是出现集体大幅拉升走势。昨天两市仅有330多只A股上涨,其中有30多只个股涨停,绝大多数属于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青岛啤酒、莱钢股份歌华有线南京医药上海机场中兴通讯等老牌基金重仓股纷纷封在涨停。翻开昨天的行情可以看出,无论是涨停板个股还是其他涨幅居前的个股,绝大多数都是基金重仓品种,这和前期涨幅榜前列多是题材股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行业上来看,昨天上涨的个股大多分布于金融、地产、有色等蓝筹绩优板块。

  对于基金重仓股的集体走强,市场有着不同的解读。有分析认为,基金重仓股前期涨幅普遍较小,而且相对估值水平较低,本周本来就出现了拉升迹象,因此昨天的大涨只是近期趋势的延续。另外,上调印花税带有明显的结构性调整特征,基金重仓股由于多数属于长线投资品种,因此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部分资金很可能从题材股中撤出转战绩优蓝筹股,因此推动了其昨天的集体爆发。但也有分析认为,虽然蓝筹股目前估值水平相对合理,但估值水平也不算便宜,因此现阶段持续大幅拉升的动力并不足,昨天的大幅上涨难以排除护盘嫌疑。

  题材股继续遭受重创

  与基金重仓股的王者归来不同,昨天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个股仍然是一片惨绿,尤其是前期受到市场追捧的题材股更是出现了连续跌停。昨天两市合计有接近千只A股下跌,其中仅跌停的个股就接近290只,如果再加上100多只跌停的ST股,那么两市仅跌停的股票近400只,而昨天两市上涨的股票也仅有330多只。

  券商及券商概念股的表现具有典型的代表性。虽然金融板块是昨天表现最好的行业,但券商股仍然是大幅下挫,中信证券一度跌停,收盘跌幅也达到了6.11%,宏源证券下跌9.82%,都市股份跌停,成都建投大跌9.04%,亚泰集团、大众交通等券商概念股更是牢牢封在跌停。券商概念股连续两天的大幅下挫基本上代表了前期市场热点概念股的表现,昨天出现在跌停板上的个股也大多属于这类股票。

  从申万市场风格指数的表现也明显可以看出昨天市场的结构变化。申万绩优股指数上涨2.99%,高价股和低市盈率指数分别上涨了2.88%和2.06%;与此同时,微利股指数大跌了7.47%,高市盈率和亏损股指数则分别下跌5.92%和5.41%。市场资金好恶的变化由此不难看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