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牛市中的稳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20:51 卓越理财

  文/刘凌

  继2006年的翻番行情之后,牛市、封转开效应与分红预期继续推动封闭式基金震荡走强。今年1月份以来,封闭式基金尽管依然强于大盘,但其震荡幅度明显加剧,表明在巨大的获利盘之下市场分歧加大,在前期如此高的涨幅下封闭式基金机会是否已经消失?我们认为,长线折价回归行情基础不改,坚定看多的观点不变;短期看,封闭式市场可能更多受制于大盘的走势。但封闭式基金,依然是2007年稳健的投资品种。

  封转开低风险套利

  封闭式基金由于流动性等原因一般都存在折价率。这些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要低于基金持有的资产净值。导致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下降的因素目前主要有两个,一是到期封闭式基金转开放,折价会随着时间的临近一点点减少;另外基金分红会降低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

  2007年共有19只封闭式基金到期,扣除已经启动或者完成封转开的基金同智基金景业基金久富,共有16只可交易的年内到期封闭式基金。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达到了11.6%,对应的折价套利空间为13.1%.这意味着,如果现在买入这些封闭式基金,即使净值没有上涨,也能在年内因为折价率的消失获得超过10%的套利机会。在这些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上,如果折价率相同,尽量选择到期时间短的封闭式基金;如果到期时间接近,尽量选择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

  而大盘封闭式基金由于到期年限更长,投资风险要略高于小盘封闭式基金。目前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约在30%左右。投资者选择时除了看折价率高低之外,还应该关注基金公司在这些基金操作上的能力。

  基金走势进入与净值同步增长期

  2006年下半年封闭式基金出现一轮极为强劲的上涨行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封闭式基金存在过高的折价率,相当一批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40%以上,它们的内在价值严重低估,因此封闭式基金存在价值再发现的上涨动力,其市场价格也表现出强于同期大盘股指的走势。但在目前情况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大大降低,已不存在折价率在4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品种,而基金景博、兴科、通宝、景阳、普瑞等品种折价率都在10%以内。在以往的行情中,封闭式基金上涨不仅有其净值上扬带来的动力,还有折价率较高带来的价值低估的上涨动力,所以表现强于同期股指的涨幅。现在低估的品种数量在减少,并且低估的幅度降低,因此上涨动力自然就有限,表现与前期相比明显减弱。2007年到元月23日收盘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10.39%和7.71%,而同期沪市综合指数上涨了10.23%,50指数、180指数、300指数则分别上涨了16.66%、19.77%、22.88%,深市成指和综合指数也分别上涨了25.04%和27.51%,可以看出基金表现明显弱于同期大盘的上涨幅度。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净值增长将是维持基金行情的主要动力。从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涨幅与其净值的涨幅大致相当,目前市场运行的51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净值从1607亿元增长到上周五的1811亿元,可以看出封闭式基金的上涨基本上是被其净值增长带动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中小盘基金市场与单位净值的波动幅度大致相当,而大盘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的表现却开始落后于同期净值的表现,使这些品种的折价率开始再度上扬,也使这些大盘品种的内在价值也在提升。因此从长期来看,那些规模偏大的品种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但由于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与其净值逼近,使这些基金的表现主要依赖于净值的走势,只是在到期日临近的情况下,这些小盘基金有着一定程度的无风险投资机会。

  分红预期下折价有望变溢价

  分红少是封闭式基金过去长期处于折价状态的重要原因。2006年,嘉实、国泰、富国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纷纷主动修改契约,将分红条款中的“一年分配一次”修改为“一年至少分配一次”,并及时根据收益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红。分红给持有人带来了最实际的利润,不合理的折价率回归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已经逼近20%。

  美国成熟市场封闭式基金折价情况是国内市场趋势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我们对纽交所基金折价情况进行了统计,06年12月的数据表明,美国市场同类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仅为2%,且在161只股票型封闭式基金中有68只出现溢价。

  契约的修改为连续分红打破了法律上的障碍,牛市基础使基金连续分红成为现实可能,国外市场的折价/溢价交易现状为国内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拓展了空间。市场的追捧将使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降低,甚至有望出现溢价。牛市和连续分红基础不改,封闭式基金未来折价率将大幅降低,在投资价值与投机氛围达到极至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折价状态将可能变为溢价,特别是一些业绩表现良好、投资风格稳定、具有独特投资能力的基金将可能脱颖而出,长期保持在溢价状态。

  因此,未来高折价回归行情是封闭式基金市场的重头戏。同时,这一行情将分化成全面回归和分化回归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将下降到10%—15%区域,当前正处在第一阶段中期;然后进入第二阶段。而带给持有人最丰厚利润的即是第一阶段中后期的行情。重点品种上,我们建议重点持有部分能力强的高折价基金,例如基金泰和、开元、安顺、景福等。相信封闭式基金定会成为您07年投资的必选品种!

  (作者单位 北京福诚嘉信咨询有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