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000点关口上的基民生存法则 挑选规模适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7:45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王建新 摄

  年初股指升到3000点的时候,不少人就嚷嚷着股市泡沫变大、风险加剧,如果你在那个时候选择全身而退,那么你现在只能看着股市一路绝尘而去,喟然兴叹。如今,股指已经登上4100点,看空者的言论依然不绝于耳。

  他们的谨慎可能多数源于中国股市历史经验的惨痛教训,然而,面对每日大量的开户数和市场充沛的流动资金,股市的“牛蹄”似乎在短期内不会停下脚步了。4000点的关口上,我们应该如何谨慎投资基金呢?

  其实相比于直接投资

股票,基金本身就是一种较为谨慎的投资方式。投资人可以通过有限的资金购买一个经过专业筛选的优质股票池,通过不同资产间的多样化以及同一资产中的多样化配置,来实现收益及风险的平衡。而且无论从时间精力的角度,或是投资风险的角度考虑,投资基金都是较为划算的。

  然而,选择基金毕竟不像买菜,应该对其进行深入的考虑,挑选适合自己以及符合当前市场环境的基金。尤其是当前4100点的市场环境下,成功的基金投资可以分享收益的同时,有效回避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

  资产多元化配置是前提

  牛市的行情令老百姓拿出多年储蓄,蜂拥而入证券市场。在这个非理性的时刻,投资人应该清醒认识一点,靠运气得来的东西也能会因运气而失去。西方有句谚语:“来得容易去得快。”股市的快钱也无时不刻印证着这句话。

  真正的投资应该是科学理性的投资。我们不妨对总资产以及个人期望有个清醒认识,例如将一部分资产放入股市,一部分资产放入基金,另一部分资产放入房产或储蓄保本品种,合理配置自己的资产。

  购买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的同时,不妨考虑再为自己选择一两只不同类型的基金,比如你有10万的闲置资金,稳健的做法是购买50%的股票型基金,50%的偏债型或债券型基金。

  类似于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资产会配置不同的股票一样,投资人在基金投资中也可以进行微型的配置,为自己打造一个基金组合。这样,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单一品种投资可能带来的风险。

  平衡型基金是目前不错的选择

  4000点之上,由于市场多空双方分歧的日益明显,股市波动的频率与幅度也与日加大。由于股票仓位配置比例的不同,股票型基金与平衡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的波动情况可能就不尽相同了。

  有关数据证明,平衡型基金由于可以在股票及债券等其他资产类别间进行灵活的比例配置,因此受市场波动的影响相对较低。据天相数据统计,以今年2月27日黑色星期二为例,当天上证指数下跌8.84%,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7.92%,而平衡型基金平均下跌7.28%。说明平衡型具有资产配置灵活性的基金具有较好的抗跌性。

  除了风险较低以外,具有灵活配置特征的平衡类基金收益也不差。据wind资讯统计,2005年以前成立的30只平衡型基金和44只股票型基金作对比,比较两种基金自2007年1月4日以来的各项风险收益指标:平衡型基金的几何平均风险收益率为2.1417%,股票型基金的几何平均风险收益率为1.6221%。这说明,相同的风险水平下,平衡型基金的收益回报要高过股票型基金。另外,光是去年整个2006年,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130%,而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仅为128%。

  因此,选择抗跌性强、收益又不差的平衡型基金是目前不错的选择。

  挑选规模适中的基金

  今年以来,有不少新基金发行都是百亿即止。不少基金公司为航空母舰型的基金配置两位或更多的基金经理,以便更好地管理基金。好比体型笨重难免会导致行动缓慢一样,百亿型基金,由于规模过大,当市场调整突然来临时,其仓位调整往往不及小规模基金来得迅速。

  晨星排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排名靠前的

开放式基金均为规模较小,调整灵活的基金,而超级航母则表现平平。再以2006年以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为例,统计显示,2006年净值增长率靠前的股票型基金以两种规模的基金为主,一种是30亿左右的基金,另外一类是平均资产规模在15亿左右的基金。

  因此,投资人在抵御市场深幅震荡时,不妨考虑选择规模适中,善于灵活变通的基金产品。

  选择优质的老基金

  相对于新基金而言,老基金已有绩优股票的仓位,而新基金在4000点则要面临较高的建仓成本。同时,新基金如果同样买入了老基金已有的好股票,那么新基金无非是在为老基金“抬轿子”,老基金则可以从新基金的建仓中受益。

  此外,老基金具有过往业绩可以考察。基金在过去的收益、稳定情况以及风险波动特征,都是我们需要考察的对象,而对于新成立的基金,我们对基金产品本身则“无从查起”了。

  当然,除了产品本身,公司实力也是需要关注考察的重要对象。如果一个公司众多的基金产品中仅有一只突出的产品,其余均表现差劲,那么该公司的投资研究能力是不能算作稳健优秀的。

  警惕持股过分集中的基金

  在晨星排名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一些“急上急下”的基金。可能一时间,某只基金的周收益或者月收益排名前三,可是过段时间便在排行榜中销声匿迹了。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支基金持有的股票过于集中。

  持股过于集中的基金风格属于较为激进,通常不会具有稳健的特点。这类基金如果减仓,对价格也会形成冲击,从而也将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的影响。

  因此,对于这类风格激进、同时持股较为集中而规模不大的基金,投资者仍需要保持谨慎。

  谨慎对待指数类被动型基金产品

  早在2006年,市场就发出2008年上证指数见5000点的呼声。然而,2007年还没过去一半,股指就已经窜上了4000点。截至今年5月18日,上证指数已实现涨幅169.20%。统计资料显示,以开放式基金一年期总回报来看,前10位中指数型基金占据了4席,且这4只指数型基金都跑赢了大盘。股票型基金排名中,前10位中有8只指数型基金。可见,指数型基金在前期牛市中已经成为最为耀眼的明星。

  然而,指数型基金毕竟属于被动型基金产品,是通过完全复制股票指数的成分股进行被动投资的。也就是说,此类产品只有在单边上涨的牛市之中才能算是投资佳品,而对于风险加剧震荡频繁的4000点市场来说,则具有较小的主观能动性和风险控制力。

  或许过去你已经在指数基金中获利丰厚,但是在随后的市场中,与其让收益随着股指起起伏伏缩水,不如选择优秀的主动型基金产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