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减仓H股 银行资源股继续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显示,伴随着恒指和国企指数屡屡创下历史新高,社保基金减持步伐也随之加快。与此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日前表示,社保基金投资A股的策略也已趋向保守。

  减持株洲南车套现2.41亿

  本月以来,社保基金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四度减持H股株洲南车(3898.HK),持股量由9.24%降至4.43%。最新一次的减持为上周三,社保基金以每股12.531港元,出售了290万股株洲南车,套现3634万港元。而四次减持共令社保基金得以套现2.41亿港元。

  在密集减持株洲南车的同时,社保基金在本月先后两度减持大连港(2880.HK)股份。上周二,社保基金以每股5.374港元出售671.2万股,套现3607万港元,两次售股共套现4910万港元。目前仍持有8.24亿股,持股比重为7.76%。

  而在今年一月份,社保基金集中减持的是3G概念股中国通信服务(0552.HK)。社保基金在一月份共四度减持中通服,持股比重由上市之初的9.09%骤降至1月19日的4.81%。

  按照《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国有股东在公开发售时一般需要出售其所持占发售部分10%的股份,并将所得款项汇给社保基金。在社保基金于去年三月份开设港股账户之后,直接的股份划拨就取代了原来的资金给付的方式。香港股市成为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理财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

  银行、稀缺资源股继续持仓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目前社保基金共持有16只H股,持股比例低于5%(港交所规定的须予披露水平)的有六只,其中包括在上市首日即被减持至5%以下的招商银行(3968.HK)。社保基金目前持有的银行股有交通银行(3328.HK)、中国银行(3988.HK)和工商银行(1398.HK)。分析人士指出,社保持有交通银行的原因可能是成本较低,持有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原因则可能是因为这两家都是国有银行,拥有更好的稳健性。

  业内人士指出,从社保基金目前的H股持仓可以看出,其仓位较重或没有减持的多为大型国有企业或香港市场较为稀缺的资源类股如中煤

能源(1898.HK)、招金矿业(1818.HK)、洛川钼业(3993.HK)等,湖南有色(2626.HK)除行业略缺代表性外,股份上市以来的可观涨幅可能也是导致减持的原因之一。

  另外奇峰化纤(0549.HK)因上市以来一直表现欠佳,目前股价仅较招股价微涨0.59%,所以社保基金也没有赔本减持的必要。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