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荷兰全球人寿参股兴业基金 拟参股49%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2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合资公司将申请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拓展国内养老金市场;合资中方兴业证券将争取今、明两年内登陆A股市场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付涛】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拟参股持有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申请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拓展国内养老金市场。

  《财经》同时获悉,合资中方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将争取在今、明两年内登陆A股市场。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下称荷兰AEGON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德宣布,该集团已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参股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业基金)49%的股权,兴业证券则将持有其余51%股份。由于该交易尚待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审批,交易价格及细节目前尚未透露。

  此前,为满足证监会对专户

理财业务设置的资金门槛,兴业基金已增资3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达到1.5亿元。荷兰AEGON集团首席运营官兼执行董事魏楠兹表示,合资后,兴业基金注册资本将进一步增加。

  2003年9月兴业基金成立时,注册资本为9800万元人民币。当时,兴业证券持股48.98%、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股25.51%、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持股15.31%、福建省

邮政局持股10.2%。此次合资前,兴业证券预先收购了三家较小股东的股权。

  2002年5月,荷兰AEGON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合资成立了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海康人寿),双方各持50%股份,同时签署了国内寿险业务的排他性合作条款。

  合资后的兴业基金,将与海康人寿合作拓展中国的养老金市场。魏楠兹向《财经》表示,兴业基金将申请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由于合资公司审批手续估计还需三至四个月,因此暂未考虑参与今年下半年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的认证。

  另据兴业证券董事长、总裁兰荣透露,兴业证券刚刚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已从9亿元增加到18亿元,公司正在积极争取今、明两年内在国内上市。

  兴业证券2006年净资产收益率在国内券商中排名第五。但2005年报亏,短期内上市或将采取借壳模式。

  荷兰AEGON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和养老金公司之一。公司创立于19世纪中叶,总部位于荷兰海牙,在全球拥有约2.9万名员工,主要业务位于美国、荷兰与英国。截止到2007年3月底,集团总投资3680亿欧元;公司于阿姆斯特丹、伦敦、纽约、东京四地交易所挂牌,总市值242亿欧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