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矿金属首席分析师:西方基金推动金属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4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琛琛 中国五矿集团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张荣辉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表示,近年来LME金属价格屡屡创出新高,“中国因素”不是主导因素,西方基金才是推动市场的真正主力。

  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不错,而且在全球也起到了一个主导作用,但是许多品种上的定价权还不够,“中国因素”并不是带动这场商品市场的巨大牛市的主导因素。

  在金属的产量与消费方面,中国无疑是大国,但并非强国。譬如,中国钨的产量接近全球钨总产量的40%,但是钨的价格并不是由我们说了算。同样,中国的铜产量接近全球铜总产量的25%,但因为体制问题和结构性问题,钢铁企业难以统一价格,所以中国很难在定价权上起到主导作用。中国虽然在金属的生产和消费方面占据巨大份额,但在价格的形成与制定方面却不成比例。在金属的定价权上,中国仍然仰人鼻息,没有与之成比例的“话语权”。

  张荣辉表示,虽然近年来美元大幅贬值对金属美元价格起到了一定支持作用,但没有贬值的幅度远远低于金属价格的涨幅,所以美元贬值也不是推高金属价格的主因。他认为,究其原因,西方基金才是推动市场的真正主力。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包括各大投行、分析机构等从不承认基金是推动价格的主要力量,他们称供需基本面以及中国的崛起是推动价格的真正原因。但是,根据西方人自己对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的统计数据显示,西方基金大举进入商品市场,2006年底基金资金规模接近1.5万亿美元。这几年,资金进入市场的规模基本是翻倍的,如果没有基金参与的话,市场肯定没有那么活跃,也没有那么多人参与,正是基金推动了众多的中小投机者跟入。

  从Macquarie数据可以看出,2003年以来,以西方基金为首的投机热钱,利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金属市场供需不平衡、美元贬值、技术指标长期低迷、中国需求大幅增长等等利好因素,推动LME金属价格进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张荣辉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假设这些因素,比如美元继续贬值、中国的因素继续向好,而且强劲地增长,基金还会青睐于这个市场,并将继续推动价格在历史高位大幅拉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