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6:58 今晚报

  老基金优势被认可 新基金发行遇尴尬

  本报记者 梁晓钟

  对于开放式基金的新品销售来说,五月份同前几个月相比,似乎少了夏季来临前的燥热,多了些瑟瑟的凉意。资料显示,虽然本月仅有三只新基金发行或“封转开”的集中申购,但并没有因品种稀缺而出现抢购热潮。相反,除了一只基金在发行首日基本达到规模上限之外,其他两只基金的销售时间均超过了1天。与此对应的是,“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只“封转开”基金,还以不足三成的“比例配售”结果让很多基民遗憾不已。

  老牌基金截流

  造成开放式基金新品出现“滞销”的原因很多。其中老牌、高价基金纷纷大比例分红或拆分从中起到了“截流”作用。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周一,已有9家公司旗下的11只开放式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达到62.1亿元。这还不包括尚未分红的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下周的集体分红,以及国投瑞银、博时、中邮优选等多只基金将于近日分红的情况。另外,本月实施拆分的还有银华、兴业、富兰克林、光大保德信以及工银等多只基金。这些有历史业绩比照的“老”基金无疑都具有建仓速度快、赎回条件限制少、适合短线投资的特点。从统计看,这些“老”基金在分红或拆分后,确实“截流”了基民手中的热钱,如银华优选拆分当日上午就实现了销售近百亿的上限目标。

  二线敌不过明星

  新基金所在公司的知名度也许是影响其销售的另一个原因。随着基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基民对基金的选择也更加注重基金公司的知名度和历史业绩。从近期各类开放式基金的销售情况看,基金单位净值越高,分红或拆分后的销售情况越好;如果单位净值差别不大,则基金整体规模大的,或者媒体“上镜”频率高的基金销售情况就会好一些。统计5月份以前成立的数只新基金可见,上投摩根、华夏、华安基金公司的产品受追捧程度(参照比例配售结果)明显高于其他基金公司,而他们一直是公认的明星基金公司。本月发行或集中申购的基金新品归属的基金公司虽然也有表现极佳的基金,如友邦华泰旗下的红利ETF仅历时百日即实现净值翻番的业绩,却仍属于“二线蓝筹”范围。

  基民热衷“转行”

  

股票的暴富效应也在不断引诱基民“转行”,这也使得基金新品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在一些投资者眼中,牛市中的基金赚钱太慢,而买新基金不仅净值变化幅度小,还要忍受数月的建仓期,就好像让钱白白从身边溜走一样。事实上,当前这种急切的心态确实让新基金很难以“长线是金”来释疑。不过,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目前股市在高位运行,投资风险越来越大,新基金在行情上涨中优势可能不明显,但在振荡和下跌的时候,则有更多的机会低位建仓。更主要的,基金与股票面临的风险收益不同,不应“错位”对比。买股票同时投资基金,也是一种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好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