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预期下债市表现疲软 基金收益出现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4:43 2Rich财富管理网

  政策调控预期下债市表现疲软 基金收益出现分化(债券型基金周评0514-0518)

  上周债券市场整体延续了疲软调整的走势,针对偏热经济数据的政策紧缩预期使市场空头氛围浓重,而股市则在4000点一线展开震荡整固,可转债品种多数上涨。在此市况下,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周绩效水平与前一周基本持平,新蓝筹股交通银行的上市给予债券基金额外的套利收益,中短债基金收益较前一周高位有所回落。上周五收盘后,央行抛出了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及放宽汇率浮动幅度三项政策组合拳,料将对债券市场中短期继续产生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增加低风险债券基金配置。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债券市场受紧缩性政策调控预期影响继续走势疲软,上证国债指数开盘111.32,周最高111.46点,最低111.04点,收盘报111.21点,下跌0.072%,周K线上收出了下影线较长小阴线,全周成交45.97亿元,较前一周大幅放大29.34亿,显示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大。可转债方面,上周股票市场走势起伏,围绕沪指4000点一线震荡整固,正股走势的分化同样影响到可转债品种价格走势,创业转债招商转债等周涨幅超过5%,华电转债、桂冠债券等周跌幅超过4%。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共回笼货币420个亿,但到期释放的票据量高达1550亿,这也是自一月下旬以来单周到期最高记录,累计净投放资金1130亿元。央票发行的利率也仍维持前一周水平,这也是连续七周保持相同的利率,这体现了央行期望保持短期利率稳定的意图。

  政策面上,央行在上周末集中抛出了三项政策"组合拳",显示其对偏热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控力度有所加大: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自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基金绩效表现方面,上周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涨幅较前一周基本持平,可比的18只基金品种中有3只小幅下跌,显示基金间的收益有所分化,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34%,较前一交易周的0.29%小幅提升。中短债基金方面,可比的8只中短债基金收益保持稳定,周算术平均收益率0.05%,较前一交易周0.066%的高位有所回落,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上周以0.11%的周涨幅排名第一。

  债券基金涨幅排行榜上,上周排名前三位的是银河银联收益、长盛中信全债及嘉实债券三只持有较高股票资产仓位的基金品种,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1.16%、0.6%,而排名倒数三位的招商安泰债券基金A、B及招商安本增利基金受到重仓可转债品种逆市下跌拖累而出现净值走低,排名中游的几只品种周涨幅集中在0.1%~0.19%。可以看出,上周债券基金收益保持稳定主要来自几只绩优基金的贡献,基金间的收益出现明显分化。

  后市展望,上周五晚间央行终于扔下了市场预期的调控政策,但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扩大

汇率波动幅度的组合拳方式出乎市场意料,预计短期内债券市场仍将偏空。基金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债券型基金抗风险能力,普通债券基金中低风险高收益品种,如宝康债券基金、嘉实债券基金;中短债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如博时稳定价值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附表:5.14-5.18债券型基金净值回报排名(前10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周净值回报率%

1

银河银联收益

2.40

2

长盛中信全债

1.16

3

嘉实债券

0.60

4

宝康债券

0.55

5

大成债券-A/B

0.45

6

大成债券-C

0.44

7

华普天债券-A

0.19

8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0.19

9

融通债券

0.17

10

南方多利中短债

0.1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