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仍有加息空间 投资以稳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8:19 人民网-市场报

  徐国杰

  央行在上周末三管齐下同时上调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及放宽汇率波动区间。多家基金公司认为,此次加息主要目的在于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对股市并不会有直接的方向性影响。但在年内仍有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预期下,保持稳健投资是可取之道。

  短期有压力

  富国基金认为,加息后上调至3.06%,基本接近物价水平,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而此次存贷款利率之间的“不对称调整”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央行希望借此从股市回笼资金的信号。在股市长期处于4000点高位的市场态势下,此次加息将难免使股市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压力。

  汇丰晋信认为,值得重视的是,前所未有的政策调控密度对于中短期内投资者的心态影响较大,市场的波动性风险也正在不断加大中。友邦华泰基金公司也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在短期内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成为市场调整的催化剂。如果市场调整就此开始,则将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宝贵的时间窗口,市场的历史多次证明:牛市中的大幅调整(如果发生的话)都是绝佳的买入时机。

  年内仍有加息空间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认为,三项调整政策的实际效果存在一定程度的抵消效应,对整体市场流动性的负面影响并不大。扩大

汇率波幅可能带来的热钱加速流入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上调准备金率的负面影响。4月份的贸易顺差快速反弹将加剧
人民币升值
的外部压力,而扩大汇率波动幅度主要为5月22日举行的第二轮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创造宽松的环境。虽然政府从经济承受力的角度考虑仍然可能保持适度可控的升值速度,但加速升值的外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而升值预期的强化对以博取资产价格上涨为目的的热钱流入则有快速的推动作用。

  接受采访的多家基金均表示,加息目的之一是适度提高资金成本,进一步落实

宏观调控政策。但这一调整幅度很难改变投资和信贷继续反弹的趋势,预计年内存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

  下阶段稳健为上

  从本次调控采取的非行政手段而是完全市场化的措施来看,多家基金认为,预计后市将维持震荡格局,像前期那样连续拉升的可能性不大,需要关注增量资金的流入情况。

  汇丰晋信表示,在目前市场估值相对合理、短期上涨动力不足、宽幅震荡可能性较大的背景下,短期的市场投资策略应更多着眼于估值的安全和业绩的支撑。

  华富基金表示,在紧缩性货币政策预期下,市场出现波动在所难免,建议保留有效仓位,采取稳健的资产配置较为适宜。由于市场长期上升趋势不改,所以应维持稳健的较为灵活的持股比例,60%至70%较为适宜。以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对市场的集中冲击。

  具体到行业,汇丰晋信认为,本次加息存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大于贷款利率,存贷款利差的缩小对银行业有负面作用,但对保险行业有正面利好作用。

  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利率上升有利于吸引储蓄资金回流入银行,为银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但递增的加息结构有可能会提高银行的吸存成本,从而影响利润。由于对不同期限的存贷款加息幅度不同,因此导致银行存贷利差的变化。本次加息对活期存款占比较大的银行,且5年以上期限贷款占比较小的银行更有利。

  从估值优势的角度,多家基金建议关注钢铁、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基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后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的预期,继续看好地产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另外,在政府宏观调控背景下,消费品行业更加凸显其长期稳定增长价值,建议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行业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