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经典基金法则:基金不等于国债、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49 新浪财经

  2006年是中国股市大转折的一年。股指强势攀升,股市的赚钱效应同时成就了中国基金业爆发式的大跃进,虽然2006年单边上扬的行情在2007年已经发生变化,但无疑,目前牛市是大家公认的。而震荡上扬的行情,更增强了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对于个体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一些大城市,半夜排队买基金,已成为当今经济生活中的一大独特现象。

  买基金不是买国债更不是打新股

  股市牛了,基金火了,现在连老太太都知道买基金比买国债更划算。然而,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产品,不能与新股和国债相提并论。

  当下由于对基金投资缺乏足够的认识,有一部分投资者把认购新股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回报折射在基金投资上。实际上

证券市场的新股投资和基金市场的新基金操作是两回事:打新股正常情况下一年可以稳定获得10%左右回报率,但基金投资完全是看基金公司的运作,很有可能上市就亏损;另外,基金公司自身很难克服系统风险,一旦大盘遭遇暴跌,也会跟着遭受下跌风险。

  而凭证式国债是国家、政府发行的债券,被人们喻为“金边债券”,收益固定。在某种意义上说其投资国债都是“没有风险”的。但基金不同,“共同投资、专家

理财、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就足以说明基金存在有一定风险。因此,广大投资者买基金不能像打新股买国债那样坐等收益,购买基金后,应通过基金网站、理财报刊等渠道及时关注基金的走势和运作情况,从而了解基金净值的变化,必要时进行基金的赎回和转换。

  能赚钱的就是好基金

  专家指出,当前最令人担忧的是在

股票基金屡现“疯狂”的背后,广大投资者对基金认识的片面;在抢购基金的人群中,有不少人连什么是基金都弄不清楚,有一些人是将基金投资视为银行存款来看待的,更有甚者变卖家产,将全部资金都去买基金。这一现象更显示出很多新基金购买者的不成熟和不理性。

  变卖家产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但是不知道是买新发行的基金还是买持续营销的老基金的投资者不乏其人。笔者建议,买基金,但不限于只买新基金或是老基金,而是要买那些业绩优秀值得长期投资的基金,好的基金无所谓新老之分,在选择基金产品时,有区别只是谁的赢利能力更强,谁能为投资者赚更多的钱,所以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能为投资者带来持久、稳定和良好回报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此外,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前要做很多功课,包括了解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以及品牌基金的选股偏好,当然更要了解欲购基金的具体内容,不能以短期内的走势来判断产品的优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