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面对调控:老基金持仓不动 新基金欲逢低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友邦华泰认为,此次加息为新基金提供了进场时机 资料图

  □本报见习记者 郑焰

  上周五,管理层出台政策“组合拳”———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后,沪深股市周一绝地反弹,上证综指收升逾1%,再创历史新高。“目前的利率水平与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以及物价水平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能改变。此次加息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浩表示。

  料组合拳影响有限

  央行上周五晚间宣布,5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6月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1.5%。并自5月21日起,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富国基金认为,此次加息的主要目的在于抑制经济过热和稳定通货膨胀,对股市的发展并不具有方向性影响。

  富国基金表示,此次加息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79%,低于3%的平均物价涨幅水平,表现为“负利率”。加息后上调至3.06%,基本接近物价水平。而此次存贷款利率之间的“不对称调整”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央行希望借此从股市回笼资金的信号。在股市长期处于4000点高位的市场态势下,此次加息将难免使股市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压力。

  但另一方面,利率与物价涨幅水平之间的差距仍仅有不到0.1个百分点,股市资金大规模回笼的压力在短期内难以显现。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明表示,从昨日市场表现看,股市用几十分钟时间便消化了加息影响。大成旗下基金昨日仓位无明显变化。对于一些关注的股票,适度逢低进入。“目前的市场仍是情绪主导。”刘明说。

  长城基金韩浩认为,当加息累计至2-3个百分点时,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但目前利率未到拐点,对经济加速增长的局面没有影响。”韩浩透露,长城旗下基金昨日仓位无明显变化。

  三项调控或相互抵消

  刘明认为,此次加息对于负债比例较高的行业可能会存在负面影响。对于地产行业来说,一方面人民币加速升值是个利好,但贷款利率提高可能对部分负债比例较高的公司带来冲击。“此次加息对地产行业影响偏于中性。”刘明说。除少数下跌外,昨日地产板块出现了普涨局面。

  因本次加息后存贷款利差有所缩减,昨日银行股整体表现不振。中国银行收跌0.06元,报收于5.75元。刘明认为,因为央行没有调整活期存款利率,因此利差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对于某些活期存款占大头的商业银行,此次调整还可能出现利差加大的局面。

  友邦华泰基金认为,这三项调控政策的实际效果存在一定程度的抵消效应。上调利率带有明显的抑制居民储蓄过快分流的政策意图;提高准备金率则主要锁定银行体系由于外汇占款增加带来的流动性;而应对外部升值压力所采取的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措施可能强化人民币短期升值加快的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将加速热钱的流入。“总体来看,对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影响不大。”

  一旦调整将成进场机会

  友邦华泰同时认为,此次加息也为新基金提供了宝贵的进场时机。准备金率频繁上调将收紧金融体系整体流动性,

利率调整也会从资金成本和投资者预期方面对市场产生影响。如果市场调整就此开始,则将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宝贵的时间窗口,这意味着可以用更合理的价格购入一些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牛市中的大幅调整都是绝佳的买入时机。”友邦华泰表示。据悉,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将于今日发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