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每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将继续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1:27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股票类股票型

  股票类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85%,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1只基金的净值略有折损。周绩效表现领先基金有银华优质、富国天益、汇添富均衡、富国天博等,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6%,其它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泰达荷银行业、广发聚丰、泰达荷银首选、大成价值、易方达策略、易方达价值等。在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牛市行情继续发展的基础上,继华夏大盘之后,截止到上周末,市场上出现了第二只今年以来收益翻番的基金――中邮核心。

  回首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在可以参与今年以来绩效排名的基金当中,高收益基金与低收益基金之间的收益差距远远高于2006年度,高收益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出低收益率的基金不再仅仅是一倍左右的幅度,而是二倍、三倍以上的幅度。在业绩差距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有些绩效落后的基金管理人还在指责投资者过度地看重业绩排名,不注重基金的绝对收益,这种说法是多么的荒唐!

  中邮核心是2006年9月28日成立的一只次新基金,该基金以 “核心”与“优选”相结合为投资策略主线,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分享

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进而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在坚持并深化价值投资理念基础上,通过专业化的研究分析,积极挖掘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稳定成长前景和内在价值的行业和公司。其“核心”包含核心趋势和公司核心竞争优势两个层面;“优选”体现在对公司价值的评价和估值水平的横向比较,利用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等方法来优选个股。该基金作为中邮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一只基金,设计定位成一只以全市场股票为关注对象的、全面普选可投资品种的基金,以此为基础,以后再设计具有其它各种概念、各种投资风格、各种重点投资方向、各种投资理念等各具特色的基金产品,就是一种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因为这第一只产品可以被看成为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线上的基础产品,也是一只可以包含有其它多种投资机会、多种赢利空间的产品。这种产品定位也许正是此基金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股票类指数型

  牛市行情还在4000点的高位上振荡,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就相对有限,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95%。另外,由于不同市场的涨跌表现差异较大,沪市综指的上涨幅度仅为0.21%,而深市综指的上涨幅度为3.76%;从大盘蓝筹股方面来看,上证50指数下跌了0.48%,深证100指数上涨了4.15%,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表现因此就有明显的市场特征。上周净值增长较多的基金主要有华夏中小板、易方达深证100、银华88、融通深证100等,中小板市场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在牛市行情中,指数型基金的整体收益优于股票型基金;如果基础市场行情的发展趋势出现变化,则指数型基金可能会面临相对更大的风险,因为此类基金的必须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状态。因此说,在市场已经上升到4000点以上的高位之后,风控意识更为重要。

  三、混合类偏股型

  混合类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66%,4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较好。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富国天惠、广发策略、益民红利、汇添富优势、大成精选等,其中一贯低调的富国天惠上周的周净值增长率竟然高达6.17%,既可以与股票型基金媲美,但同时也给投资者一种突然暴富的感觉,这样的基金必须从业绩的持续性方面予以跟踪观察。

  上述基金当中属益民红利最为亮眼,根据笔者的密切跟踪和仔细研究、测算,如净值的走势与基础市场行情的涨跌、净值的变化与股票市场各个行业的指数走势等,益民红利成长的投资运作一直保持着十分积极的状态,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方面,该基金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股票投资仓位在80%以上,接近基金契约规定的上限;在行业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主要投资的行业包括金融保险、金属与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信息技术、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这表明该基金一直能够较为准确地抓住不同时期市场行情的主流,投研队伍的素质与实力可见一斑。另外,该基金的资产总规模在20亿元左右,也是当前市场上的最佳运作规模。

  四、混合类平衡型

  混合类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85%,与股票型基金相同,绝大多数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一只基金的净值微有折损。华夏回报二号的周净值增长率高达5.26%,其它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广发稳健、交银施罗得稳健、景顺长城动力等。此类基金的最大特点就是产品设计上的资产配置策略灵活,未来在股票市场风险日益加大的情况下,此类基金是否能够利用自身的产品定位优势有效地控制好风险,非常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否则,看空不做空,或者“长期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等等说辞,都是值得投资者认真咀嚼的。

  五、

货币市场基金A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417%,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上次加息后的新业绩比较基准2.23%的基金有21只,比前周略有减少,周收益领先的基金有富国天时、长信利息、南方现金、建信货币、万家货币等。在当前股票市场行情点位居高的情况下,为了充分有效地控制规避股市风险,并保持有一定的收益,货币市场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华夏现金增利、华富货币、大成货币、华安现金、建信货币、嘉实货币、交银施罗德货币、诺安货币、万家货币、益民货币、银河银富、招商现金值得大家重点关注。另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也在表明,随着基础利率水平的不断升高,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也会不断地升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