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封转开高分红 三因素使封基折价率大幅缩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1:15 证券日报

  “封基”净值继续回升,但交易价有所滞后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上周,A股市场继续稳步上行,上证指数最终攀升至4030点。受益于市场的强势行情,基金净值继续回升,其中封闭式基金净值周平均增幅为3.39%,开放式基金净值周增幅3.24%。尤为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涨幅较小,周涨幅仅0.27%。正是交易价格的明显滞后,其折价率有所扩大,但随着行情的走强,折价率有望大幅缩减。

  最新统计显示,封闭式基金上周净值全线增长,基金泰和基金景阳净值增幅最大,均超过5%;基金天华基金丰和等12只基金净值周增幅在4%以上;另有13只基金净值增幅超过3%。41只封闭式基金目前平均单位净值为2.6218元,平均累计净值为3.3650元,净值近一周的平均涨幅达3.39%,近四周以来累计涨幅为10.37%。今年到期的基金景阳、基金隆元基金安久基金兴安净值周增幅均超过3%。相得益彰,开放式基金上周表现也很突出,可统计的242只开放式基金中,有235只基金实现增长,银华优质增长、富国天益价值、汇添富均衡增长、富国天惠等4只基金净值周增幅在6%以上;另有南方稳健成长贰号、中小板ETF等6只基金净值周增幅超过5%,17只基金净值周增幅在4%以上。分析显示,126只股票型基金总体净值最近一周平均增长2.88%,31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周增幅2.71%,19只股债平衡型基金净值周增幅3.10%。

  与基金净值可观的增幅相比,

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却逊色不少。统计发现,有17只基金价格一周以来下跌,其中基金丰和、基金开元基金裕阳交易价周跌幅居前,分别为2.52%、2.32%、2.02%,而三只基金的净值周增幅分别为4.84%、1.23%、1.25%。其实,基金在5月15日股市大幅下挫时,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上证基金指数深证基金指数分别下跌2.41%和2.6%,而上证指数和深圳综指的跌幅分别是3.60%和2.64%。但随后,A股的大幅上涨远远超过基金的涨幅。按5月18日收盘价及净值计算,42只基金平均折价率是24.46%;而4月30日的封基平均折价率为21.71%,两周时间内交易价平均涨幅为0.41%,净值平均涨幅则为2.97%。价格涨幅明显滞后于净值的基金包括基金金泰基金裕泽基金金盛基金汉盛等,价格与净值出现明显的背离走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有三大因素将推动封闭式基金价格进一步上涨。其一是股指期货,在高折价率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望激活812亿份封闭式基金市场,使得基金价格向基金净值靠拢,折价率趋于下降;其二是封转开,将有效改善高折价的现状;其三是巨额分红,尤其是5月至7月间封基将会实施一次较大规模的分红,这将刺激交易价格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