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8会议拟讨论严管对冲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前日表示,反对八国集团(G8)在本周末召开的会议上就对冲基金制订严格的管制措施,但又称G8内部对此问题分歧并不大。

  由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与俄罗斯举行的G8财长会议将于本周五、周六在德国波茨坦举行,不过这轮会议美国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将缺席,副财长金米特(Robert Kimmitt)将代替他出席。

  此前,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声称,虽然G8在6月份的首脑会议上可能无法就对冲基金的监管问题达成一致,但德国仍将继续推动各国就此问题达成一项自愿性的行为准则。他在3月份曾表示,该国计划在担任G8轮值主席国任内,通过对冲基金行为准则草案。

  据估计,全球范围的对冲基金规模已经高达1.4万亿美元。德国等欧洲国家担心具有高度投机特性的对冲基金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美国

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克莱·洛厄里(Clay Lowery)表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以市场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来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管理。

  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Koji Omi)指出:“经济活动中拥有自由市场机制相当重要。但在此同时,我们必须处理这类活动所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尾身幸次称,G8成员国必须讨论如何在上述两者间达成平衡的议题。

  日本财务省一高层官员称,八国集团一致认为,监控对冲基金活动的适当风险管理至关重要,这与此前欧盟国家磋商的内容相同,八国集团财长可能会选择间接监理对冲基金。他表示:“基本上,(监理对冲基金)将在各会员国管理规则架构下实施。”

  虽然尚未决定实施更为严格的规则,但德国正推动规范对冲基金的行为准则;而美国和英国则反对以广泛措施控制该产业。

  洛厄里称,德国政府的提议仍然有许多需要澄清的内容,美国政府并不一定支持这一建议。不过,他又强调美、德之间的分歧可能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大。

  加拿大一位高级财政官员16日则表示,八国集团(G8)财政部长对对冲基金问题的看法正逐渐趋同,美国与欧洲的立场分歧并不一定像之前描述的那么大。

  他说,保尔森不出席此次会议,并不影响这项议题的讨论进程。“英国、加拿大、日本和美国对这件事一直采取同样的立场,一个成员缺席不会改变平衡态势。”他说。

  会议期间,除了讨论对冲基金的监管问题外,财长们还将讨论全球经济的健康度以及资本市场的问题。洛厄里表示,G8财长拟于18日与加纳、喀麦隆、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南非五国的财长会晤,讨论预算管理及维持债务可持续性,此前世界银行和非洲

开发银行去年已经免去了非洲一些国家数十亿美元的债务。洛厄里称:“我们将讨论对债权人和借款人这部分的可靠贷款。”

  洛厄里称,由于G8央行行长将不会出席此次会议,货币市场没有被摆上会议议程,此次会议还被要求为6月举行的G8首脑峰会准备议事日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