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境内基金重夺市场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1:35 北京晨报

  昨日,两市大幅高开,在迅速回补跳空缺口之后,上证指数再度站稳4000点继续走高,以参股券商为代表的题材股以及基金重仓股全面发力,能源、电力、机械、医药等板块强势上扬,涨幅居前,市场呈现出个股普涨的状态。笔者认为,基金重仓股的重新启动,即表明市场的话语权重新回到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手中,同时也表明,经过147点长阴后,市场的投资理念也开始重回到价值投资上。在大跌之后,基金重仓股由于市场估值被低估,以及半年报业绩的增长预期,有望成为后市高位震荡行情中的热点板块。

  基金在大跌中“捡货”

  进入五月以来,市场行情一直被散户力量所把持,不少基金经理和业内人士都面对4000点的市场望而生畏。市场中以泛金融概念为首的题材股走势火爆,二三线蓝筹股虽然有良好的业绩以及低估的市盈率支持,但是缺乏市场人气。不过,经过本周二的147点长阴后,市场过高的投资氛围相对有所打压,散户力量开始认识到风险的存在,逐渐在市场中减弱。从基金净值来看,部分

开放式基金周三的单位净值持平甚至超过了周一。对于这一特征,笔者认为,基金在此轮大跌中,并没有与散户一样进行杀跌,相反更在尾市时积极介入,这也是周二大跌中尾市成交量放大,以及股指跌幅相对“2·27”、“4·19”要小的原因。

  价值在“泡沫挤压”中凸显

  目前市场基本确定了“结构性泡沫”理论,即绩差股、ST股、重组股以及题材股的估值过高,存在一定的泡沫。因此,以价值投资为选股理念的基金重仓股,由于其估值相对低估,成为市场资金面对股指高位震荡中的“避风港”。可以预见,后市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战略重组预期下,一些大盘蓝筹股的估值预期不能简单地按去年每股收益来计算其市盈率,后市具有战略重组潜力的个股值得中线关注。

  基金预热中报行情

  另外,此次基金重仓股的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热了即将到来的半年报行情。最新统计显示,已有451家上市公司预告半年报业绩。其中,249家公司预增或预盈,超过预告业绩公司总数的55%。笔者认为,今年以来行情的火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半年报行情的提前到来。统计预增公司的结果显示,以基金重仓配置的钢铁股、石化股、化纤股以及

房地产股,由于外部的行业景气旺盛,半年报业绩有望获得继续增长。湖南金证 易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