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不是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20:22 北京商报

  

  在媒体和专家的一片唱好声中,许多投资者已渐渐淡忘了基金投资中隐藏的风险。本周二,上证综指出现百点以上跌幅,又给人们上了一堂风险课。那么,基金投资存在哪些不可控风险呢?

  巨额赎回有限制

  “专家

理财,随时可以申购赎回!”一直是开放式基金的营销口号。然而,开放式基金真的像宣传的那样可以随时赎回,不受丝毫限制吗?

  专家指出,在市场发生极端情况下,开放式基金也会出现不能顺利赎回的情况。《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个工作日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基金合同另有规定的,按照其约定。第五十三条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按时支付赎回款项,但是下列情形除外(一)因不可抗力导致基金管理人不能支付赎回款项;(二)证券交易场所依法决定临时停市,导致基金管理人无法计算当日基金资产净值;(三)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在现实中,开放式基金赎回方面的限制,主要是对巨额赎回的限定。根据《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的规定,开放式基金单个开放日中,基金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时,将被视为巨额赎回。当巨额赎回发生时,管理人在当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基金总份额的10%前提下,可以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

  这意味着,当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基金投资者同时采取赎回行动来规避风险时,有可能无法顺利实现。

  “私募”业务开闸

  小心利益输送

  本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成为新闻关注的焦点。倒不是因为这家管理公司又发了什么新基金,而是一直被外界猜测基金经理私建“老鼠仓”最终被监管层查出。

  据媒体报道,上投摩根基金成长先锋经理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唐建私建“老鼠仓”一案只是基金业众多黑幕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在业内一直有基金管理公司在旗下各基金间进行利益输送和高位为庄家机构接盘的传闻。与“唐建案”的私人行为相比,这种利益输送行为更为恶劣。

  此外,证监会基金部向基金公司、托管银行下发《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被媒体披露,也被外界认为是本周二股市下跌的直接导火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试点办法一旦正式实施,基金管理公司涉水“私募基金”业务将从此开闸。由于基金公司可以从所管理的“私募基金”盈利中最高可提取20%的提成,远高于管理公众基金1.5%的手续费收入,从而有可能引发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输送”冲动,从而影响现有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该分析人士表示,这将引发市场对基金业的信任危机,同时由于基金已成为目前股市的主要资金通道,如果投资者对基金失去信任引发大规模赎回,将会直接导致牛市的终结。对于这种风险,无论是基民还是股民都应引起足够重视。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