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晨星基金研究中心开放式基金月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5:35 21世纪赢基金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王蕊

  至4月13日,沪综指在过去一月牢牢站稳三千点并稳步攀升,显示资金面依然宽裕。在股指期货预期的背景下,大盘股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某些指标股或行业龙头股也阶段创出新高,改变了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独领风骚的局面。中、小盘股票整体涨幅领先。行业方面呈现整体上涨的趋势,石油天然气指数涨幅居前,最近一月上涨32.09%,主要得益于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良好表现。通信行业指数表现相对落后,上涨8.28%。

  债市受宏观政策面的影响较深。在2007年首次加息的背景下,债市一路下行,三月底有所企稳。四月份以来维持盘整格局,

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使债市遭遇单日深幅回调。截至4月13日,中国债券总指数最近一月下跌0.36%,中短债跌幅为0.23%;长债指数受加息的负面影响较深,指数回调1.26%。交易所国债价格逐级下探,指数下挫0.3%;在股市频繁创新高的背景下,可转债市场也整体走强。钢铁类和电力转债涨幅居前,华菱转债月上涨41.17%,回报突出。

  在此背景下,多数基金重仓股上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全部实现正回报。

  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最近一月上涨15.1%,不及业绩比较基准(晨星大盘股指)19.17%的涨幅水平。组合中以中小盘股为主的基金涨幅靠前。指数基金中,跟踪深成指的基金业绩靠前,如融通深证100最近一月回报为20.92%。5只ETF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中小板ETF回报领先,两只基金紧密跟踪的标的指数同期取得较好的涨幅。在净资产规模较大且以大盘股为投资主体的基金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回报出色,该基金重仓的钢铁股与机械设备个股为其净值上涨贡献较多。

  晨星配置型指数最近一月上涨12.54%,高于业绩基准(晨星大盘股指与中国债券总指数的加权平均)9.41%的涨幅水平。积极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涨幅是13.52%,兴业全球视野和中邮核心优选的前十大股票均衡配置大、中盘股,过去一月净值分别上涨20.98%和20.67%。南方稳健成长贰号重仓的大盘股整体上涨,其中工业材料股三一重工鞍钢股份贡献最大,该基金近一月净值上涨20.31%。保守配置型基金中,除银河银联收益保持低股票仓位继续呈现低风险低收益特征外,其余基金的股票资产比重均在30%-40%之间,之间的收益差距较小,其中德盛安心成长最近一月净值回报为8.9%,表现居前。

  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1.61%。短债基金中,仅南方多利中短债最近一月净值下跌0.01%,可能与持有较多的交易所债有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