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类QDII细则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2:26 南方都市报

  有关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的相关细则即将出台,各家基金公司对QDII兴趣浓厚。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透露,证监会即将出台关于基金券商从事QDII的管理条例,南方基金公司则准备推出首只QDII基金产品。这是继去年华安基金公司试点QDII产品之后,再度传出即将发行QDII基金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

  多家基金公司备战QDII

  据了解,

证监会对可以开展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将制定如下选择标准:注册资本、管理规模;业绩是否持续稳定增长及是否有违规现象;公司设立的时间等,但针对QDII的正式文件尚未出台。

  基金公司对QDII业务的关注始终未变。据悉,南方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和美国梅隆集团合作开发,为主动型基金产品,投资全球基金和港股,计划发行规模在8亿至10亿美元间。许小松表示,南方基金QDII产品相关申请已报证监会,正待审批,而人员配置、内部规则设计、国内主托管银行与国外次托管银行的商定工作已基本到位。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六七家基金公司在准备,投资QDII额度一般在6亿—8亿左右,多家基金公司在人员配置、申报材料、托管银行洽谈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都已到位,几乎都是规模和管理实力较强的大型基金公司。

  港股将是投资首选

  QDII业务对国内基金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性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基金经理选拔、投资决策程序以及对外信息披露等方面。华夏基金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谢国满博士认为,投资QDII是与国际化接轨的趋势所需要的,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可提高投资能力,投资服务范围更广泛,同时也可加强与境外机构的合作。而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专业知识、对国际市场的了解还相对欠缺。另外,一般内地人士对香港市场比较了解,港股将是基金投资QDII首选。

  事实上,关于QDII产品的设计,不少基金公司在几年前就已有心从事。去年证监会挑选QDII基金试点的时候,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司都曾提出过相应的准备方案,最终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取得首家试点资格。不过,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最新一次统计的净值仅为1.02元,较预期尚有差距,但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人士透露,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保本型基金,一直以来

股票配置较低,但由于国际股市近期表现良好,将调高股票仓位至50%左右,业绩提升的潜力相当大。

  业内人士指出,QDII业务的推出,可以使基金公司在全球配置资产,从而起到降低风险的作用,并可满足投资者

理财的多样化需求。

  本报记者 林峥 实习生 周燕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