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关注成长 理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20 新浪财经

  ——访友邦华泰积极成长拟任基金经理秦岭松

  随着近期国内股市指数屡创新高,新增资金蜂拥入市,各种概念、题材的投资产品漫天盛行。在一片乐观的声中,众多投资者却是普遍感到困惑——在当前如火如荼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理想的投资对象?

  对此,正在发行的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秦岭松这样认为:从根本来看,股市的上升来自于两方面因素的推动——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以及估值水平的提高。企业的估值水平通常与其盈利能力有关,而且估值上升带动股价上扬的时间大于业绩增长带动股价上扬的时间。但是在一定时期内,估值水平也受到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其变化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企业长期的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才是决定一家公司真正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

  纵观国内

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抛开宏观经济和短期市场因素的影响,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超额回报的企业普遍具有业绩持续增长这一显著特征。以2004年在美国上市的携程网为例。公司业绩有目共睹,上市以来,其年度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60%,同期股价上涨超过480%。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企业的市场表现都验证了这一事实。由此可见,长期的股价上涨一定是来自于企业盈利增长的强劲支撑。

  此外,在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始终存在某些新的趋势和力量,它们的出现会对某些行业和企业产生不寻常的冲击,使这些行业和企业出现极高的增长率。及时发现这些新的趋势,并投资于在这些趋势演变过程中具备竞争优势和持续增长潜力的企业,长期而言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远远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丰厚回报。

  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制度环境的改善也为众多优势企业的业绩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国际制造业向中国等国家的不断转移,许多优势行业(诸如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造船等行业)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出口订单和走向国际市场的机会。2005年以来的股权分置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为大量企业优质资产的注入创造了良好的制度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口结构分布为未来10-20年企业业绩的提升提供了充分的动力。同时随着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各种消费需求(住房、教育、度假等)也将经历持续的释放和升级过程,为相关行业和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利润创造机会。

  秦岭松表示,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制度环境明显改善的背景下,部分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能够分享到行业成长或是消费者需求变化带来的增长机会,并通过持续稳定的业绩提升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正确、及时地识别具备理想经济特征的优势企业,以合理的价格投资于这些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的企业,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

  谈及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如何挖掘国内市场上的高成长企业的问题,秦岭松解释说:友邦华泰基金公司借鉴股东背景美国国际集团(AIG)全球行之有效的投资哲学和投资技术,针对中国经济结构和企业生命周期快速变化的特点,以系统、科学的方式寻找并投资于具有良好增长趋势的企业,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稳定、长期的资本增值机会。

  AIG的投资哲学源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该理论根据企业成长的阶段特性将

股票分为突出成长,高速稳定成长、高速周期成长及成熟成长四大类别;针对不同成长特性的股票,建立不同的分析标准,确立不同的关注点。

  在确认企业的成长类别后,友邦华泰基金从客观的财务数据出发,通过系统的筛选和分析来识别持续增长的企业。对于增长加速的企业,我们将首先分析增长背后的驱动力量,判断这些力量是否会推动企业经营出现持续的良性变化。在初步筛选和分析的基础上,再深入分析行业的竞争状况、企业的行业地位、产品的特性和市场需求的变化等因素来判断这些驱动力量所带来的增长是否具备持续性。

  我们针对不同的成长类别设定了各自的投资标准。在投资期的任何一个时点上,我们都将备选对象放在公平的尺度上,从长期竞争优势,资本回报水平,企业发展战略、持续盈利能力等方面加以评判,仅投资于符合我们标准的优势企业。在企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转变的情况下坚持长期持有,尽量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决策的干扰。长期而言,只要以合理的价格购入符合投资标准的企业并持续跟踪他们的竞争优势与增长能力,我们的投资终将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关于基金的风险控制,秦岭松说道,友邦华泰的投资决策流程始终秉持注重研究、分散投资、严控风险的三大原则。作为有外资保险背景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对风险的关注和重视自始至终贯穿于我们的投资决策流程。我们决不会为了博取短期的收益表现而冒投资人不应该承担的风险。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我们的基金不会集中持股;但我们也不会过度分散而影响到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