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事基金经理唐建被辞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7:46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它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沸沸扬扬近一个月的上投摩根“老鼠仓”事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唐建目前是否被司法部门扣留尚不得而知,但有消息说,他已被有关部门限制出境。

  上投摩根称系“个人行为”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昨天表示,近日,该公司收到监管机构的正式通知,“对我公司员工唐建个人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我公司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对唐建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也未按照我公司制度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的投资行为,欺骗公司,严重违反了公司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我公司制度,我公司已于昨日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它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

  王鸿嫔说,“从唐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的行为来看,虽属于个人行为,但性质与影响恶劣,严重违反了基金从业人员应有的行为操守和职业道德,损害了公司声誉,我公司予以严厉谴责。鉴于目前唐建一事证监会仍在调查之中,我司会予以全力配合……”

  “老鼠仓”获利逾150万

  据《财经》杂志披露,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

股票,其中,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元,总共获利逾150万元。这即是民间俗称的“老鼠仓”,也是典型的涉嫌内幕交易刑事犯罪的行为。

  新疆众和是去年市场有色金属热背景下的基金业投资宠儿。上投摩根的多只基金持有新疆众和,包括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基金、阿尔法股票型基金、中国优势基金,及2006年9月20日成立的成长先锋基金等。唐建在出任成长先锋基金经理之前,正是阿尔法的基金经理助理。新疆众和股价在2006年9月底为每股17元左右,后一路飙升。

  基金经理管理缺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从股市走牛以来,机构特别是基金发展迅速,基金规模也日益膨胀,不少基金经理在管理巨额基金时已经显现出能力不足。

  以上投摩根为例,2006年9月成长先锋基金成立以来,基金规模迅速扩大,最高时曾超过150亿元,给基金运作带来较大压力。上投摩根曾发现唐建本人在投资上有一些不成熟做法,例如在宏观布局上缺乏明确理念、过于强调个股投资、价值投资重视不够、买卖较为频繁等现象。公司监察稽核部与投资决策委员会等多次提醒过唐建,敦促其尽快纠正与改善。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也曾对公司作过提醒,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10月,上海

证券交易所曾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12月,投资决策委员会在例会上严肃批评了唐建的投资风格。

  然而,即便如此,上投摩根依然没有通过内部管控及时发现唐建的问题。有不具名的业内人士私下里表示,现在有些基金经理除了自身的本职工作之外,还在运作私募基金,唐建是否参与不得而知。私募基金极其秘密,但规模却不小,在本轮行情中正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有关方面无从监管。唐建事件再次提醒投资者,股市的风险不仅仅是来自行情。本报记者陈韶旭实习生高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