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一周:封基两极分化 平均增长2.2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6:13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封基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24%,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周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有裕隆、裕阳、裕华、同益、景福等,其中前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绩效表现突出;从公司层面上来看,博时、长盛、大成等公司旗下的封基多有较好的绩效表现,其中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封基近期一直表现领先。但是总体来看,相对于基础市场的行情走势来说,封基上周的净值表现并不是很好,因为总体上看多数基金公司是落后于基础市场的。

  在基础市场行情的周平均上涨幅度超过4%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封基的周平均上涨幅度均不足0.4%,再次处于明显落后于基础市场行情的状况,两市封基的周总成交金额为83.76亿元,由于缺少一个交易日,总量上比以前有所减少,但如果从周日均交易量的情况来看,封基并没有明显的缩量。因此说,上周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总体特征是均量调整型的,是与基础市场行情、与自身的净值表现背倒而驰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的基金互有涨跌,其中价格表现较好的主要是大盘基金,如景宏、泰和、裕阳、景福等。其中一些基金的价格走势较为坚挺,估计与后市的某些潜在题材有关。在周交易量变动与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大盘基金依然占有明显的主动地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封基“到期封转开”,市场上可交易的封基正在越来越少,而且减少的还全部是小盘基金。从那些执行“到期封转开”后的各个封基集中申购的具体情况来看,投资者对于这些基金的投资热情都比较高,这其实是给市场摆出了一个问题:当那些基金以前是封闭式的时候,即使是处于折价状态,即使流动性较好,即使交易成本便宜,投资者也不理睬;现在转为了

开放式基金,即使是平价的按照净值申购,即使流动性变差,即使交易费用成倍提高,投资者却在趋之若鹜,这说明了什么呢?是投资者的不成熟,还是市场的需要?这个问题值得市场各方认真思考,并且由此及彼,目前残留的这些封基还有必要继续维持现状吗?

  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是封基市场上目前最大的期待,而且相关传闻已经很多,涉及到的一些相关基金也有相对较好的二级市场价格表现。未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面世也许会给现有封基带来一线生机,这也正是一些封基正在有些躁动不安的原因所在。但市场真正需要的应该是全体封基的良好表现,而不应该是少数相关封基的领先表现。截止到上周末,封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再次提高,过半数的大盘封基隐含收益率高于50%,其中最高的前三只基金是景福、通乾、兴和。大盘封基该项指标的不断升高,为日后的价值回归腾出的空间便越来越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