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中的基金并非尽善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4:32 《私人理财》杂志

  2007年股市呈现出阶段震荡的格局,这加剧了基金投资的难度,导致基金业绩分化越发明显。根据第一季度的基金业绩来看,最好的和最差的基金业绩相差达22倍。怎样在震荡行情中选到最好的基金,同时又规避单个基金波动的风险,成为投资者最为头痛之事。而被称作是“基金中的基金”、具有组合投资特点的FOF在震荡格局中脱颖而出。

  对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来说,FOF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一次买“一篮子基金”,并通过专家二次精选,从而实现多元投资,有效降低非系统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由于基金公司本身或者基金经理失误造成的风险。因此,在基金产品繁多、良莠不齐的情况下,FOF就可以帮助那些对基金没什么研究的人,或者无心研究基金的人实现偷懒投资。

  但FOF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它有自身不可避免的缺陷,对于有一定基金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来说,投资FOF产品并非万全之策。

  文/特约记者 刘佳

  缺陷一:操作不透明

  对于委托理财来说,被委托的人是不是值得信任的,则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公募基金的最大优点就在于其透明性。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被要求定期公布,这能让投资者知道基金管理人投资了什么。同时,基金还有“双十”限制,即一只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同一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以面值计算不得超过该产品发行规模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同一发起人发起的各类资产支持证券,以面值计算不得超过其合计发行规模的10%。这一条款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基金的稳健运行,避免了一些内部交易,有利于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但FOF基金则在透明度上有着很大的欠缺。目前已经成立包括在售的FOF产品中,仅有光大阳光2号和建行和光大目前推出的FOF有类似限制。如光大目前在售的“同赢5号”在契约中规定投资于一只基金的规模不得超过计划资产总额的10%;投资于一只基金的规模不得超过该基金规模的10%;投资于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的规模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总额的20%;投资于无历史记录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的规模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总额的10%;投资于与投资顾问有关联方关系的公司发行的基金的资金不得超过计划资产净值的5%。

  这些条款对于避免在实际操作中的一些关联交易非常重要。事实上,如果没有相关规定,FOF很可能会把大量资金投向托管方控股或参股的基金,而不顾基金的实际业绩如何,或者投资标的是否有较大的不同。如果FOF所投资的基金有较强的趋同性,这实际上就起不到多元化投资、规避非系统性风险的作用。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受托者的操作透明性往往是最重要的。

  缺陷二:双重收费

  从表面上看,由于FOF主要投资对象是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成本相对较低,管理费率也相应较低。但实际上,由于投资的标的基金管理费已经计提,FOF管理费的计提实际上仍是一种双重收费。

  FOF申购费率根据资金量在1.20%-0.01%之间,赎回费率根据时间不同在0.5%-0之间,似乎比部分股票型基金便宜,但其实各类型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本身就有各种费用,这些费用直接从投资者的账户中划走,因此FOF在运作过程中实际上进行了二次收费,其总体费用比直接投资股票型基金要来得高。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双重收费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使单看FOF的申购费率,也正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例如去年发售的多只FOF申购费率最高不过1%,其中光大阳光2号的申购费率为0.5%,而华泰紫金2号则不需申购费。但从今年推出的几只FOF产品来看,广发证券的理财4号和建设银行的FOF申购费率均为1%,而工商银行的FOF则创下申购费率新高1.2%。

  缺陷三:收益中庸

  作为一项投资产品,FOF的收益水平也只能算是中庸。由于2006年是一个单边上涨的牛市,因此,FOF的业绩普遍不如股票型基金。如招商证券推出的“基金宝”迄今累计净值不过1.6328,而不少同期成立的基金,累计净值早已攀升到2元甚至3元。而FOF在推出之初也考虑到这一因素,银行系FOF都把预期年收益率定在15%左右。而券商FOF则普遍对收益情况不作具体预期。但银行的FOF产品受不能混业经营的限制,只能与信托或券商合作推出FOF产品,由信托公司或券商操作,因此,从收益的角度讲,客户投资FOF的最终利润必然存在一定的缩水。

  而且事实上,FOF在投资基金中往往不可能全部投资股票型基金,而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货币型或者债券型基金,这样在牛市阶段收益一般要比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偏低。今年1月,券商的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不俗,3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9.71%,高于股票型基金12.69%的平均收益率,但4只券商FOF产品的收益全部在10%以内。

  缺陷四:流动性差

  基金随时可以赎回,但FOF一般只在一定期限内提供赎回机会,FOF的流动性相对较差。投资者如果临时急需用钱,无法随时要求赎回。

  已经成立的FOF产品大部分对开放期有一定的限制,例如招商证券的基金宝是每3个月开放一次,开放期为当期的最后5个工作日。而工商银行推出的FOF产品开放日为理财期内每月的前两个工作日。光大银行“同赢五号”的理财期限最长2年,每半年提供一次开放。如果投资者在开放日提前赎回,对提前赎回部分收取0.5%的手续费。中信理财基金计划1号也规定,若客户于开放期内中途赎回,则需要支付赎回费,收取标准为赎回金额的2%,但该款项归计划资产所有。只有华泰紫金2号是在产品成立1个月后的每个工作日开放。

  此外,银行FOF还有提前终止条款。中信理财基金计划1号和建设银行“利得盈2007年第11期”产品都有规定,如遇国家金融政策重大调整,影响到该产品的正常运作时,银行有权提前终止协议;但投资者无提前终止权。光大银行“同赢五号”还规定,如果扣除各项费用后,投资者累计收益率达到30%,光大银行保留提前终止的权利。中信理财基金计划1号则在存续期间内单位净值(费后)达到1.25时,银行有权提前终止本产品。

  同时,由于FOF属于高风险理财产品,因此银行不会为FOF的购买者提供质押。相比基金的可以随时赎回,FOF在流动性上较受限制。

  此外,FOF的投资起点也比较高,基金产品申购金额最小为1000元,而FOF则大部分要10万元起步,目前已经发行的FOF中只有工商银行是5万元起步。

  《私人理财》专家点评

  FOF的特点在于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投资FOF等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但比分别投资的成本大大降低了。不过对于普通基金投资者来说,只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已经有足够多的信息让你自己来进行基金组合,做好自己的“FOF”基金。

  第一步,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配置。这取决于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你到底是一个激进的投资者还是一个稳健的投资者。

  有三种组合投资策略可供参考:

  1.积极型组合投资策略。股票型基金50%、偏股型基金15%、指数型基金15%、平衡型10%、货币型10%。

  2.稳健型组合投资策略。股票型基金50%、偏股型基金10%、指数型基金10%、平衡型20%、货币型10%。

  3.保守型组合投资策略。股票型基金30%、偏股型基金10%、指数型基金10%、平衡型20%、货币型30%。

  第二步,大盘股基金和小盘股基金的配置。大盘股票对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大盘基金肯定是配置的重点。但小盘股票却是一个很活跃的部分,成长性往往更好。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的配置也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总体来说,大盘基金的风险小于小盘基金,因此除了激进的投资者外,小盘的比例不应该大于大盘基金的配置。如果是偏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完全放弃中小盘。当然这些配置也要依据行情而定,在今年的一季度行情中,如果放弃了小盘基金,那是非常可惜的。

  第三步,价值和成长的配置,也可以看做是蓝筹和成长的平衡。有些基金是偏蓝筹股的,如景顺内需、嘉实主题、广发策略、富国天益等;也有些基金是偏成长的,如上投优势、华夏大盘、中邮核心等等。投资者可以追踪关注这些基金的季报和年报,相应做出价值和成长的基金配置组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