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位震荡 债券型基金价值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4:13 《私人理财》杂志

  “4.19”大跌后,市场一片恐慌,但第二天大盘就又人气十足地大幅反弹。高位震荡的格局让投资者有些无所适从。自去年股市红火以来,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备受投资者的青睐,而债券型基金却并不受关注。而在未来大盘继续剧烈震荡的预期下,债券型基金就成为既规避风险又能获取良好收益的上佳选择。

  文/本刊记者 卢远香

  债券型基金主要以获取债券类资产稳定的利息收入为主,与股票型基金相比,风险很低。而由于目前多数债券型基金持有不少可转债,有的还投资少量股票,因此,债券型基金可以在保持低风险的前提下,间接分享股市高收益。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虽然去年上证国债指数仅小幅上涨2.136%,但全部具有可比数据的12只债券型基金年均收益高达20.92%(不含中短债),远超定期存款和国债收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债券型基金的年净值增长率都大幅超过了其业绩比较基准,共实现经营业绩达8.58亿元。

  虽然债券型基金不是很多,但其也包括普通债券基金、纯债券基金、偏债型基金、特殊债券基金等。那么,在震荡调整的格局下,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债券型基金呢?据工商银行的理财师潘健敏介绍,投资者可以从两方面来选出适合自己的债券型基金。

  首先,投资者可参考债券型基金的“组合久期”。与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一般不会出现负收益和跌破面值的情况,但低风险并非没有风险,债券型基金的风险除了来自基础市场的波动之外,还有一些直接影响债券收益的情况,而利率风险是其中难以抗拒的一项。在目前进入加息周期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变得非常重要。基民可用“组合久期”——即其持有的所有债券的平均剩余期限作为指标来衡量。

  一般而言,组合的久期越长,基金份额净值就对利率越敏感,净值波动也就越大。假若某只债券型基金的组合久期是5年,那么如果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则基金的资产净值增加约5个百分点;反之,基金的资产净值要遭受5个百分点的损失。因此,建议担心利率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组合久期比较短的债券基金,如目前市场上有6只中短债基金,组合的平均久期不超过3年,还有不超过1年的短债基金。不过,组合久期越短,预期收益也会越低。从3月的情况来看,中短债基金的收益普遍在0.1%-0.2%之间,而长债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在1%、2%左右。

  其次,投资者可以考察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标的。除投资久期不同外,债券型基金参与可转债投资和股票投资的力度也有所不同,这会直接影响所投资基金的预期收益水平。因此,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基民还需了解其所投资的可转债以及股票的情况。据了解,债券型基金可以用其持有的债券回购融资,进行新股申购。参与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且预期收益颇具吸引力,适合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选择。而投资适度参与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则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同时分享牛市中股市的收益。但在收益提高的同时,风险也变大。

  正是因为现有债券型基金的相对高收益来源于股票投资、打新股和可转债三方面投资,因此,建议投资者避开或者降低持有加息对其影响比较大的纯债基金,选择股票、可转债投资能力强和打新股的债券基金。

  这是因为一方面,在目前的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有一部分资产是投资于股票市场的。以去年业绩领先的长盛中信全债为例,该基金是以中信债券指数为标的的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但投资股票的资产比例最高可达16%。2006年全年,这只债券型基金取得了32.70%净值增长的投资业绩。

  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获得高回报还与其可转换债券的比例有关。如招商安泰债券在2006年第四季度末大量持有国电转债桂冠转债两只电力股可转换债券,可转债比例超过30%;由于今年以来电力股持续上升,可转换债券价格也随之攀升。但可转债的波动性和风险都较国债、金融债等中长期债券大很多。

  此外,自去年恢复

新股发行至今,认购新股仍基本属于无风险收益,使得“打新”类基金在低风险基金产品中独占鳌头,享有低风险、中收益的绝对优势。据统计,一些靠“打新”发家的债券型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均超过20%。其中,去年业绩冠军的债券型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超过56%,超越其业绩基准近50个百分点。

  目前,大部分债券型基金还参与新股申购。今年将有大量H股回归,交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大盘蓝筹股仍将陆续面市。今年IPO数量大、公司质量好,且中签率有望提高、专职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将以其收益可观、风险可控的特点,再次受到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并成为其首选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