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上周市场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46 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要闻回顾

  1、股指期货合约及规则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中金所日前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草拟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2、中国新外汇管理机构将很快成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新外汇管理机构目前仍在筹备阶段,预计将很快成立,并且其在对外汇储备的资产运作当中将秉持较目前银行高得多的投资弹性。

  3、发改委公布中央投资6大重点。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中央政府投资有六大主要投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方面,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方面,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方面,自主创新等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方面。

  4、5月4日全球主要股市呈普涨局面。5月4日(本周五),亚太地区正常交易主要市场全线上扬,韩国、澳大利亚和香港恒生指数都创出新高。欧洲股市升至6年新高;另外并购消息也推动美国股市小幅上扬。

  5、本周

人民币汇率突破7.71。受人民币紧缩政策的持续推出和美国要求放宽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继续稳步上升,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收于7.7035。

  6、国际市场油价下跌,金价上扬。受精炼厂近期需求下降、美国原油库存增长以及中国新发现大油田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较大跌幅,本周WTI原油现货价格报收于每桶61.66美元。受基金实质性买盘和秘鲁罢工事件影响,本周国际市场现货金价触底反弹,报收于688.20美元。

  上周市场走势回顾

  上周只有一个交易日,由于上周末出台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控措施严厉程度低于市场预期,股指高开高走,单日上涨81.41点,收于3841.27点,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并在盘中达到3851.15点的历史最高点。重组题材股继续表现突出,参股券商等概念类股也鸡犬升天,显示市场投机气氛浓厚。受出口钢材的许可证制度办法出台影响,钢铁股出现小幅回落。从行业表现来看,表现较好的是贸易、传媒、纺织服装、建材和商业行业,表现相对较弱的是石油、煤炭、钢铁、造纸包装和酒店旅游行业。

  本周市场展望

  我们判断市场近期仍会震荡上扬,节前撤离资金回归可能将推动节后首日股指高开高走。随着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当前我国居民储蓄向股市转移的现象还在持续,新增开户数继续保持着每天超过30万户的速度增长,近期新基金募集资金数量较大,交通银行的申购资金将在下周解冻,而境外热钱的流入也在加快,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新进场资金成为推动市场走高的主要力量。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偏快,A股市场出现结构性泡沫迹象。从当前来看,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预期与市场泡沫的扩大已经形成互动。从长期来看,大量估值较低的优质资产的实际注入将会缓解市场的资金过剩局面,并逐渐降低市场的估值水平,大量非流通股的陆续解禁也会逐渐稀释市场的流动性。

  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中长期周期的上升阶段,发展的空间还在扩大。受

人民币升值、消费和产业结构升级、人口红利和城市化进程等因素所推动,支撑股市向好的宏微观经济状况短期内不会发生转变。在长期看好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坚定的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近期投资策略

  我们近期将继续采取攻守兼备的投资策略,在市场泡沫可能会继续形成的情况下,采取分散配置策略。我们依然将围绕业绩高增长预期明确、实质性资产重组和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3条主线展开战略布局,从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出发辨别其盈利的质量和可持续性,精选优质个股。我们将积极探寻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等题材的公司;坚持对机械装备和金融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服务业的战略配置地位;另外也关注金属、煤炭等景气度和成长性较好而估值相对较低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1、维持对金融、消费服务、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战略配置

  金融行业将从我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直接受益,且受益于所得税并轨;消费结构升级阶段使得对品牌消费品的需求将维持快速稳定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的消费增速在加快,“五一”黄金周的消费高峰也使消费类行业吸引更多的市场关注;重化工业时代,基础建设、政策支持、产业转移等因素使得装备制造业保持快速扩张,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行业的周期性减弱。消费和产业升级使得这些行业公司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增加,我们坚持对这些未来我国经济的热点区域,高成长性明确的行业维持战略配置地位,而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使得其中的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

  2、关注金属行业的投资机会

  我国的宏观经济强势运行使得金属行业的景气周期得以延长,1季度我国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公司的业绩同比大幅提升,目前行业已进入消费旺季。国内钢铁行业成本得到了良好的控制,钢价整体稳中趋升,而供给压力有所减弱;预计近期钢铁行业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五一期间有色金属价格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利好,铝、锌、黄金等都是近期值得关注的品种。国家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控有利于原材料行业的整合,目前市场上金属行业的估值相对较低,也使得行业吸引力上升。

  3、关注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

  07年一季度煤炭价格延续06年下半年上涨趋势,受煤炭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中国开始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尽管进入消费淡季,但是国家对行业的限产政策可能会改变淡季煤炭价格的走势,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国家政策扶持煤炭企业做大做强,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煤炭上市公司未来具有较高的外生增长性。采矿权转增资本金的政策预期和行业相对较低的估值也增加了其吸引力,我们重点关注产业链完善和受费用计提政策影响小的公司。

  4、关注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重组等题材的公司

  在整体工业利润率高于上市公司利润率的现实情况下,通过集团注入优质资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获得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这类题材可能会形成长期的市场行情。央企的整体上市以及军工、传媒、机械、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都是相关题材的多发区,我们将保持紧密关注。但也需要注意,目前市场上的题材概念真假难辨,而且多数涨幅过大,需要对其中的泡沫保持谨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