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拆分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3:22 《私人理财》杂志

  经历过3月份的基金拆分热后,4月份又有几只基金为这股拆分浪潮推波助澜。截至4月18日,我国已有近11只基金实施了拆分。老基金凭借拆分时机大步走向投资舞台,唱起主角,重新吸引了市场的视线,演绎着我国基金市场上一场不同寻常的拆分热潮。

  文/本刊记者 张伟霖 罗瑜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层对新基金发行的开闸,新基金动辄100个亿的发行量,甚至数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完成发行速度不断刷新。新基金的疯狂让老基金备受冷淡。近期,随着不少老基金纷纷展开拆分的持续营销,上演了一场拆分的热潮。

  基金拆分热潮汹涌

  和去年一共只有两只基金拆分相比,今年以来基金拆分的速度明显加剧。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两个月,平均每月就有一只拆分基金出现,而到了3月和4月,最高的频率达到了一周出现三只拆分基金。

  在近期,包括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南方稳健成长二号基金、建信恒久价值基金、申万巴黎新动力等基金也相继启动或正在实施份额拆分与持续销售活动。同时据记者了解,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各自旗下基金的拆分方案,正在等待监管层的最后审批。

  作为基金的一种持续营销手段,基金拆分是于2006年7月才开始出现在市场上。但在当时基金公司进行基金新发并未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使用这种营销手段也就不像现在那么频繁。全年下来,运用拆分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总共也就两只。但作为基金拆分首例的富国天益基金,从季度报告看,富国天益拆分前为6亿份,拆分后达到38.86亿份,且凭借一贯的绩优表现将规模稳定在40亿份左右,2006年底规模为39.14亿份。基金拆分无疑显示了强大的募集能力。

  但到了2007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日益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机构排名和实力对比霎时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机构博弈时代已然成型、竞争日益激烈之下,老基金不得不开始争夺客源,而基金拆分也就成为它们继基金大幅分红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营销模式。基金公司通过拆分,也能够使得旗下基金的单位净值迅速下降到1元,满足了投资者购买低价基金的心理,以便争取到更多的客源。

  事实上,这种营销手段在现今市场上还是显示了强大的募集能力。比如,大成精选增值基金利用拆分手段,将资产规模由拆分前的不足10亿元扩充到拆分后的90多亿元,其资产涨幅接近10倍。

  交银精选基金更是演绎了扩容

神话。在今年1月26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交银精选实施拆分。消息甫一发出,立即引来巨量申购。交银精选在1月26日实施拆分之后也没有开放申购:因为实际规模已经远远超过该基金“将规模控制在100亿份”的承诺。

  基金表面收益无改变

  所谓基金拆分,是在保持基金投资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总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计算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假设某投资者持有1000份基金A,当前的基金份额净值为2元,则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为2×1000=2000元。对该基金按1:2的比例进行拆分操作后,基金净值变为1元,而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由原来的1000份变为1000份×2=2000份,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仍为2000元,资产规模不发生变化。

  而如果拿基金拆分与基金大比例分红做比较的话,选择哪一种方式又更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呢?从表面收益上看,并没有不同。不妨举个例子来分析一下:假设投资者持有10000份招商优质成长股票投资基金(LOF),份额拆分前净值2.3103,按照1:2.3103拆分成净值1元,那么拆分后持有份额23103份(23103元)。如果将上述案例转换成分红方式折算,则该基金需要按照每1份额分配1.3103份额进行分红。

  由此可见,基金拆分,相当于大比例分红且红利转投为份额。

  但这种账面上的无差异,可能会因投资者性质的不同而造成收益上的差异。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国家对于税收的征缴。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对于个人取得的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收入以及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的价差收入都是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因此,基金分红和基金拆分这两种方式对个人投资者没有任何影响。

  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如果采取基金拆分的方式,在拆分之后的基金净值的增张将作为企业的价差收益,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28号)的规定要征收企业所得税。如果采取基金分红的方式,则在分红阶段机构投资者所取得的分红收入,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28号)的规定是免征企业所得税的。那么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开放式基金方案就可以选择在基金大比例分红接近面值的阶段实施赎回,尽可能多地获取分红收益而不是价差收益。

  因此,总体来看,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基金分红比基金拆分在税收上对他们更有利。

  拆分后带来投资机会

  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一般都对价格非常敏感,不愿意购买份额净值较高的基金。投资者主观认为“基金净值高,价格贵,投资风险大”。而在基金拆分后,原来的投资组合不变,基金经理不变,基金份额增加,而单位份额的净值减少,就好比是股票的“送股”,而且还可以与低净值基金进行同一水平线的竞争。对于喜欢投资低价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无疑具有吸引力。

  基金公司利用基金拆分,把单位净值降到1元,可以满足一些新的投资者购买低价基金的心理。加上老基金都有过往业绩作为参考,投资者在选择时会更有针对性。这让基金公司争取到更多的客源。同时,老基金通过拆分实现规模增大,可以弥补新基金数量不足导致的投资需求不对称,为股市提供更多的增量资金。而且一般来说,能够拿到拆分通行证的基金都是经过一段时间市场检验的绩优品种,和那些没有任何历史业绩的新基金相比,不管是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还是基金投研团队的稳定,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拆分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次购买优质老基金的好机会。

  根据海外市场经验,基金拆分给投资者的心理暗示作用相当强,拆分导致净值下降,往往被投资者认为是一个较好的购买时机。

  基金拆分与新发行基金对比,确实占有一些自身的优势。在新的申购资金进入后,基金经理要根据市场情况在两周内快速建立基金仓位,并保持较高的持仓比例,相比新基金3到6个月的建仓周期,其无疑提高了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同时,投资者在老基金拆分前后都可以随时申购赎回,不用受新基金发行期和封闭期的限制,而且拆分前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份额总数的比例不会发生变化,拆分对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并不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与新基金相比,拆分基金真可谓是“物美价廉”,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但是,今年市场将面临波段震荡,投资者要介入拆分基金之前,一定要明确风险,有效地进行风险控制。投资者还是应当全面考虑拆分基金的方方面面,例如过往业绩、基金公司实力、基金管理团队、今年以来基金的收益率等等因素,再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切忌盲目跟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