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QDII产品再度迫近 短期难以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华安基金公司获准试点推出QDII产品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基金推行QDII产品的进展情况。据了解,目前管理层正在酝酿出台相应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业内人士称,在该试行办法颁布生效后,QDII业务将成为资产管理业的一项常规业务,今后可能成为部分基金公司一个支柱业务。

  申请QDII资质要求较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管理层曾考虑对申请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作出较严格的限制,如规定基金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实收资本不少于2.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少于3亿元人民币,经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含基金、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等)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同时,该办法还拟对欲申请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所拥有的专业人才数目作出详细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资质要求其实并不容易达到,不排除对此进一步进行修正。如果最终按照这一规定执行,那将会有一大批基金公司被关在门外,对一些股东背景强大的基金公司而言,可能将引发新一轮增资潮。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这与管理层严控风险思路有关,如果出现问题,基金公司要有实力买单,而实力雄厚基金公司才有能力招募人才开展相关研究,从事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称,在该试行办法颁布生效后,QDII业务将成为资产管理业的一项常规业务。只要符合规定的资质条件,相关机构便可向监管部门申请QDII资格,监管部门也将在接到申请后的一定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决定批准的,将会颁发境外证券投资业务许可证。取得QDII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通过发起设立基金等方式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设立集合计划、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方式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

  QDII短期难以火爆

  随着今后QDII产品正式批量推出,对于在不同市场上市的同一类公司自然会有一种估值比较和压力,如A股与H股之间。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在推出QFII及QDII后,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这也意味着A股、H股的估值分歧将会逐渐统一,目前存在的A、H股之间的折溢价将会慢慢收窄乃至消失。不过,业内人士估计,在QDII推出初期,对沪深股市短期内不会有大影响。

  首先从QDII产品设计来看,初期可能仍会偏保守,投入海外股市比例有限;其次,在未来几年人民币仍将持续升值,A股市场牛气冲天的背景下,除了一些大机构可能出于全球资产配置的考虑,会投资部分海外市场,一般投资者恐不会倾向于用本币兑换外币进行海外投资,另外,从银行此前发行的QDII产品来看,规模明显缩水。换句话说,QDII产品的募集短期内不会出现基金发行的那种盛况,这样相应对市场不会有冲击。

  QDII带来商机

  此外,由于QDII将投资于相对陌生的境外证券市场,这给那些有望成为境外投资顾问及境外资产托管人的海外机构都将带来一块巨大的

蛋糕。试行办法对此也作出相应的资质规定,如要求境外投资顾问经营投资管理业务达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境外资产托管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实收资本不少于1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或托管资产规模不少于100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

  这对一些有着境外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而言,无疑具备了先天优势。有些内资基金公司虽然无力独自开展QDII业务,但对此仍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据介绍,有基金公司已经根据草案要求进行积极调整,有的已着手设计好相应的QDII产品方案。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看,QDII业务是那些意欲成为大型

资产管理公司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产品线中重要一环。

  华安国际配置是首只基金QDII产品,自其试点以后,基金业在QDII业务上进展乏力。 CFP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