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视频文字说明:基金还会出现黑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8:08 CCTV《对话》

  片段四(文字):基金还会出现黑幕吗?

  主持人:很多人笑了,大概想到了六年前,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开始问基金还会出现黑幕吗,投资人有担心。

  李薇:我们是有担心的,确实是有担心的。

  主持人:担心的原因是什么呢?

  李薇:担心的原因因为,怎么说呢,咱们很多事情都不太规范,就这一点,我们就有担心。

  主持人:比如说你讲到一个。

  李薇:比如说我们担心政府监管部门是不是瞪大眼睛,去实实在在地办事,还有一个基金公司,他们是怎么来运作自己的工作,反正我们确实对这个黑幕有担心。

  主持人:反正您的担心的目光已经扫遍了我们各大阵营,也就是说每个阵营都必须得说一说了,她的担心有道理吗,还是说其实完全不必,所以我们其他的几大阵营,可以给她一个解释。

  徐刚:祁斌主任有一本书叫《伟大的博弈》,讲过去三百年华尔街的历史,实际上过去三百年华尔街的历史,就是一场违规与监管的斗争,那么是一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断地相互博弈,相互斗争的过程,正是因为有了这个过程,所以才发展到现在美国这样发达的资本市场。那么我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未来也不可能是平坦的和没有任何风险的,也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我对我们的监管力量,对我们的社会传媒、对我们的投资者和我们的销售渠道都充满了信心。我们一定能够突破这重重障碍,获得一个更好的明天。

  赵学军:所以面对基金黑幕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基金公司,其实必须要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无法逃避,那么回想当年基金黑幕。他指的是一件什么事我想大家首先在概念上,不能够混淆,当年的基金黑幕指的是基金公司进行交叉交易,比方说有一个基金在买,同时又另外一个基金,在卖这支

股票它还指的是可能基金公司会有行为,来操纵这个股价,作为基金公司来讲,应当说你接受的你最大的责任,是建立投资人对你的信任。所以必须要管好自己的所有的这些行为,那么今天基金公司正在进一步的加紧,比如说我们内部建立稽核监察部,比方说在整个的投资和交易的环节,所有的电话是录音的,比方说在所有的投资上,你必须有报告制度,那么基金经理买股票的时候,他是自己不能买要由集中的交易室来执行。我们会选择那些,我们认为道德品行更好一点,自我成长起来,我们不会去选那些我们叫野庄、野路子那些人,虽然他有本事来管基金,我们会选大家认为他整个走的路径是让人可信的这类人。来做分析师、来做基金经理,尽管如此是不是能够百分百地来防范这个黑幕,我觉得也不能够完全,所以有黑幕其实跟人的动机有关。从监管的角度,那么要改善基金经理,这些投资人的动机,我觉得还有一个路径,就是要疏浚就像大禹治水一样,你不能只是围堵、要疏浚这个水。比方说,如果能够允许基金经理,用他的奖金、用他的工资去买他自己管理的基金。那么他的动机就和投资人的动机一致,所以改善整个的基金动机行为,那么将改善,避免黑幕的出现。

  姜英秋:我倒是赞同给基金经理发高工资,就是说按经济学规律来讲,只有当正面的激励,大于负面的利诱的时候,这个人和这家公司才能走正路。坦率地说六年前那起事件,当时的处理差不多就是不了了之,至少对公众来说就是如此,那这样的话他不足以震慑,就是一方面你是讲,另一方面你要罚才行。

  祁斌:可能在中国没有任何另外一个行业像基金这样,从2000年到现在能够体会到两件事情,第一就是说如果你是违规运作的话,对你行业发展的打击有多么的沉重。那么如果说你是规范运作的话,对你行业的中长期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有多么的好处,我想基金从业人员应该是体会最深的,那么就是我们想象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应该是什么呢?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就是,它至少有两个比较大的标志,一个标志就是说在这个市场中它的绝大部分的从业人员,他是非常规范的,他不仅具有专业知识。而且具有非常高的良好的职业道德,那么另外一个标志就是说,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上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应该是以上市公司的,技术上的研究为主,而不是去听风、去打听内部消息,去投机等等。我相信随着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共同努力,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以较快的速度,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这是我们期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