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本基金将成基金参与期指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少基金公司发现在股指期货的产品设计上,保本基金的潜力最大 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嵘

  保本基金可能将成为目前我国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保本基金的投资模式多样化,并由此提升保本基金的发展空间。”一基金经理说道。

  “从现在公布的框架看,

股票型基金也是被允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但由于只能做套期保值,而且还受到很多要求限制,因此参与度不会很高。”上海地区一位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研究员分析道。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股票型基金所受到的限制大致为: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在任何交易日内交易的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00%等。并且一些已发行的老基金还需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后才能参与股指期货。“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难度也很大。”上述研究员补充道。

  经过认真研究之后,不少基金公司发现参与股指期货的产品设计上,保本基金的潜力最大。首先,保本基金能够跨过“持有人大会”这一难题。由于保本基金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还必须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因此所有的保本基金在募集说明书中均列示了其在投资股票、债券以外产品的比例。如“银华保本基金”就在其招募说明书中写明: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各类债券、股票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这个‘其他金融工具’其实就可以包括股指期货。”一保本基金经理分析道。

  再从保本基金的目的来看,它是为了完成保本基础上的增值,也就是说可以采用主动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策略来获取收益。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定,对于保本基金的要求是“每日所持期货合约日最大可能损失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扣除用于保本部分资产后的余额”。“这又给予了这个基金更多的投资策略,在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基础上,保本基金还可以适当得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方向性的交易。”一基金经理分析道。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一些基金在做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设计。比如:可以通过贴现本金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来投资股指期货。简单来说就是,假设一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五年,经过计算,该基金经理可以拿出本金中的约20%来尝试投资股指期货,其余约80%的本金投资固定类收益产品,五年后80%的本金再加上固定类产品收益总额共计为100%本金。

  东方

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高子剑介绍,保本基金基本上都采用“固定比例组合保险”技术的投资策略,即根据组合价值超出保本价值的程度,基金经理人通过增加或减少股票头寸来给投资者增值。“这种方法涉及较大的资金流动,以及交易和市场冲击成本等。”高介绍道,“但推出股指期货后,在调整投资组合时,其实可以不必使用调整股票的单一手段。现在流行的替代策略是,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对现货投资组合进行保值。”

  据了解,部分期货公司已嗅出此保本基金的契机。上海中期风控部的于毅然透露,因为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可能会涉及到方向性操作,部分基金公司也正在要求期货公司给予一些风控方面的解决方案和程序化交易的模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