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私募节前调仓忙高位另寻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匡志勇

  编者按

  在沪指3700点以上,“五一”长假来临。你度假的心情或许取决于节前的操作,还有两天时间供你交易。当然,也有“超脱”的人,度假去吧,股票爱咋的咋的。

  先别操心度假,无论是否有假期,在沪指接近3800点的时候,你都应该好好思量思量你的投资决策。你看,私募基金已经在调仓了,虽然他们的看法你未必认同,他们选择的避风港你未必能去,但是,在市场人心各自不同的时候,你如何判断市场,把握自己?

  “五一”节前,身处沪指3700点之上,“风”大吗?或许各有各的感观。

  营业部的散户们,有的撤退求安心,有的则“迎风”而上。

  很多私募基金却开始调仓,寻找“避风”之处。多位私募机构负责人透露,将寻找多种渠道规避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的调整风险,避险渠道包括:投资B股、H股;半仓持有;转战权证市场以及寻找“慢牛股”等。

  持股不安心?持币不甘心?

  “‘五一’黄金周七天假期,到底是空仓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呢?”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一楼,股民们最近正在热烈探讨“五一”操盘策略。

  “已经赚了一点,还是持币过节安心。”一位老年投资者已有20%左右盈利,决定在节前斩仓。旁边一位年轻男子撇了撇嘴,说:“多少次历史证明,‘五一’之后都是飘红行情。”顿了顿后又说:“越危险的时候就越安全。”

  安信证券分析师欧阳宇称,目前分析师接到客户咨询最多的内容就是“五一”前后如何操盘。虽然对于行情走势无法判断,但“以十多年投资经验看,目前A股市场风险确实很大,从风险规避角度看,投资者应该半仓操作或者持币过节”。

  “许多私募投资机构的大户已经半仓操作了,不只为了过节,而是近段时间对A股市场的看法。”联合证券深圳振兴路第二营业部分析师陈坚透露,目前营业部的大户包括许多私募投资机构都已经在寻找A股的“避风港”,半仓操作甚至持币过节,只是风险管理的一部分。

  深圳天马投资公司分析师陈智透露,公司管理的基金目前也在调整仓位,账户上留有较高比例的现金,完全满仓操作显然不够谨慎。

  H、B有“洼地”?A股在高峰?

  私募基金们另寻途径。

  进入4月以来,B股开户数由原先的每日800户左右,再次上升到1000户以上,并以较快的速度增加。4月23日新开B股户数为1886户,4月24日为2137户。从上月初至今,上证B股指数一路从160多点升至210点左右。

  与B股相比,那些投资H股的私募基金并不在公开数据中“显形”。

  “现在的A股市场恍惚让我看到了2001年狂热市场的影子,很羡慕那些隐秘中的私募资金有机会投资B股和H股市场,受制于政策障碍,信托私募不能投资。只有等相关部门出台QDII细则以后再说了。” 一位信托私募基金经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境内法人单位不能投资于B股,境内资金不能直接投资于H股,和信托公司合作的信托私募就受制于法规。

  “很明显目前A股估值有点高,投资本身有‘洼地效应’,当然应该选择价格低的市场投资。同样的上市公司能买B股、H股,肯定不要买A股。” 深圳市天驰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袁毅强说。私募投资机构深圳市天驰投资管理公司正准备赴港发行私募基金,投资于中国概念的股票,目前已经选好了境外合作机构,发行港币私募基金已经进入操作程序。

  据记者了解,深圳许多著名私募机构包括杨骏的晓杨投资、康晓阳旗下的天马投资、赵丹阳的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都曾在H股市场闯荡多年,目前仍然管理着在香港发行的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H股和内地B股,以前部分资金还会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A股市场,目前这部分投资已经锐减。

  陈坚透露,私募机构大户中有部分参与投资B股和H股,但是B股的问题在于市场狭小、流动筹码不够多,不是很适合大机构、大资金操作。资深投资者任维杰称,投资H股的私募机构一般是走的隐秘资金渠道,如果按照正常合规渠道,机构包括个人投资H股都会受到严格的资金管制。

  “急牛”勇退

  “慢牛”好骑

  深圳市太阳世纪投资咨询公司投资总监王志忠说,要买进“长期安全的股票”。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还有一部分股票相对而言比较具有投资价值,比如宝钢股份(600019.SH)只有15倍左右市盈率,中国石化(600028.SH)市盈率只有12.8倍。这部分股票的典型特征是安全性高的白马股、低市盈率。不过王志忠也很看好深发展(000001.SZ)这种具有良好前景的金融类股票。

  袁毅强把宝钢股份、中国石化这类股票称作“慢牛股”,投资机构包括公募基金都非常看好,都有一定持仓比例,但都没有动力去拉升,因此也将其投资价值保留至今。在A股估值普遍偏高的时候,这部分“慢牛股”就具有避险功能,大盘涨的时候能分享成果,大盘剧跌的时候,有着较强投资价值支撑,抗跌性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