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嘉实基金经理:不要指望基金净值会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上周,来自厦门的林先生见到了为自己打理上百万元资金的嘉实基金经理人,“我已经赚了30%多,希望以后几个月收益更好。”林先生兴奋地说道。

  面对和林先生一道参与“走进嘉实”活动的25位持有人,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贵文却坦诚表示,“二、三季度,虽然不排除个别基金会表现出色,但指望基金净值整体大涨的可能性在降低。”

  过去16年夏季鲜有大行情

  “过去16年,内地

证券市场在夏季鲜有大行情。”去年因为挖掘大牛股中国国航一战而成名的王贵文,在被问到如何看市场趋势时如是说,“在月底年报和季报披露基本结束后,拉动行情的业绩因素会逐渐淡化,市场可能转入主题投资为主的行情。”

  在他看来,未来市场一天跌100点、200点是正常的,但是放到中长周期的背景来看,市场波动其实会大为减弱,因为机构比例越来越高。“能跑赢大盘的基金毕竟是少数。假如市场继续震荡,基金表现可能也会随市场有一定的起伏。”

  王贵文同样不讳言对市场的坚定信心,“推动中国股市走好的根本原因,仍是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提升,这个因素没有发生改变。”他认为,未来市场的波动趋缓,可能更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

  谈风险比谈收益更重要

  “预测是不是太保守了?”持有人王女士有点困惑。去年底买基金时,基金业内人士纷纷建议投资者,把2007年的基金预期收益锁定在15%—30%。但从今年1季度基金的表现来看,在市场强势上扬下,中等业绩的基金就已提前实现了这样的目标。

  我们看到,近来股指的非理性上涨,再度拉大投资者的回报期望值,最近两周基金高速新发和扩募,入场资金的热情程度令市场叹为观止。新基金、“封转开”基金,仍然保持了基本一天就完成募集的节奏。不过与普通投资者的热度相对应的是,业内人士已深感风险压境。

  “现在很难预测市场上涨的程度,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短期风险集聚的程度,已超越了赚钱的概率。”一位基金策略师建言新进场的基金投资者,首先要有充分的风险意识,再来谈收益。“先想好自己能承受多大的损失,投资的钱能够放多久,再根据短期后市的表现,选择自己的投资行为,这样可让我们的投资保持一种相对宽松的心境。”

  超越大盘仍有机会

  即使夏季行情趋淡,局部的热闹仍然不会少。王贵文认为,随着机构化程度大幅提高,会促使弱市里出现涨势不错的个股,他目前最关注的投资主题之一是并购重组。

  “今年应该是中国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元年,美国历史上出现涨100倍的

股票,大部分是在这种行情背景下产生的,这样的行情会延续若干年,这是整个
资本市场
的常青树,是必须牢牢抓住的投资主题。”对于这类重组机会,王贵文认为越来越容易把握,不用去赌ST股票,只要抓住“浅蓝”到“深蓝”的上市公司就可以了。

  他建议,从一些股改承诺或者公开信息中,已经披露了资产重组意向的上市公司中去挖掘。此外,滨海新区的投资主题也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