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资本中国基金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17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专门针对国企收购,认购来自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和GE金融等国际机构,总规模达到4.25亿美元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陈慧颖】日前,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本)结束了“中信资本中国投资基金”的募集。这一专门针对国企收购的基金,最终获得了来自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GE金融等国际机构的认购,总规模达到4.2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

  此前,中信资本尽管已涉足哈药集团(S哈药,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64)、亚华种业(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18)的收购,但资金来源均为其资本金,并未以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PE)的形式进入中国并购市场。此番中国基金的募集,使面向中国的PE家族再添一支不无特色的新军。

  目前,在中国私人股权投资市场,正呈现“八仙过海”的局面——既包括美国凯雷集团、新桥资本集团等外资豪门,也包括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国有PE;既有鼎晖、弘毅等由内资人士境外发起的基金,亦有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联合中国家电连锁业巨头国美电器的合资性质基金。不同组织形式的PE既反映了各路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热望,也反映了

资本市场在反对外资并购声潮中的曲折探索。

  在中信资本总裁张懿辰看来,中信资本中国基金的优势在于,一方面背靠中信集团这样的大型国企,享有政府渠道的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其注册地点和资金来源,又拥有境外PE的灵活机制。他称,新基金将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投资目标,特别专注于消费品、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每笔5000万美元左右,以增长性投资为主。

  由于近来全球出现反PE潮流,PE公司在进入中国时,几乎都免不了要在两个问题上表白”:第一,PE不仅能够带来资金,也可以带来相应的管理技术;第二,作为财务投资者的PE并不会像战略投资者一样,借投资占领中国的市场。

  张懿宸认为,国企改制都想做一个尽善尽美的方案,既要引进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又要避免同业竞争,方方面面很难周全;但中信集团的平台和资源,将成为中信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项目的优势。

  在退出机制方面,中信资本会以IPO作为主要方式。张对此解释称:“要创造中国民族工业的品牌和企业,在对国有企业实施控股权收购后,中信资本不会选择转让给外资产业集团,因此会更多地选择IPO道路。”

  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中信集团;中信泰富、中信国金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各持有50%的股份。去年9月,同为中信集团旗下的国内券商中信证券收购了中信资本旗下的投资银行和证券经纪等多项业务。

  目前,投资管理已经成为中信资本最主要的业务,中信资本共管理15亿美元的资产,涉猎私人股权投资、

房地产投资和结构性融资等四个领域。除新募集的中国基金,私人股权投资部门还有日本基金和美国基金。这两个基金专注于收购日、美当地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并助其将生产环节转移至中国内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