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老鼠仓引发基金信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0:40 东南快报

  基金公司最近正面临着信用危机。继基金公司操作杭萧钢构长城股份等股票之后,又传出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涉嫌建“老鼠仓”,虽然上投摩根已就此事予以澄清,但已不可避免地伤害到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任。据悉,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组成的专案调查组已开始对公募基金涉嫌“老鼠仓”交易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老鼠仓”难以彻底根除

  所谓“老鼠仓”即经纪人为客户交易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的资金低价买入一只

股票,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鹏华基金总裁孙煜扬表示,只要市场存在,就会有“老鼠仓”存在。如何对“老鼠仓”控制成为世界级难题。虽然证监会控制基金经理亲戚和家人的股票投资账户,但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中证协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杨新英认为,中国最基本的法规制度基础不完备,彻底禁绝“老鼠仓”的难度较大。“老鼠仓”等内幕交易现在很可能扩展,比如基金公司为拉拢偏爱的客户,如保险公司等大客户,往往为其搞些优惠的单子。这种内幕交易更难管。

  警惕基金公司利益输送

  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经理的“老鼠仓”大都是个人行为,规模不会很大,对投资者的利益损害比较小,但是基金公司以公司行为进行的利益输送,规模往往比较大,对投资者利益损害也比较大。比如,由于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无法赎回,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有些公司为了拉住开放式基金的客户,往往用封闭式基金在高位接开放式基金的盘。

  而用非货币基金收益向货币基金输血,或者用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进行利益输送,甚至用公募基金向社保基金进行利益输送,在市场上都曾出现。在去年牛市之前,一些基金公司曾经把货币基金长期沦为比拼收益率的工具。

  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基金制度不尽快完成由契约型向公司型的架构跨越,公众投资基金前所未有的热情说不定很快就会酿成灾难。

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证监会彻查基金老鼠仓 至少3家私募基金涉及

    老鼠仓疑云难解 揭密重庆私募基金的另类生存

    上投摩根老鼠仓事件进入调查程序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