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永远是门遗憾艺术 震荡市基金也要做波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0:32 东方早报

  在天治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余明元的眼里,今年的股市不再是去年那样的单边上扬市,而是一个震荡市。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面临两种选择:买入、持有或者跟着市场节奏加快换手。余明元选择了后者。

  这一次,爱玩牌的余明元算对了牌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60%。近几天的波动中,该基金也表现出抗跌性:4月19日,上证大跌163点,跌幅达4.52%,天治核心成长跌2.16%;4月20日大盘迅速反弹上涨135点,涨幅3.92%,天治核心成长上涨5.5%。

  换手加快

  “不同的市场环境要做不同的判断。去年你要是彼得·林奇可能比较惨,不断换股的话,收益可能就比较惨,因为持续创新高,一旦换了你可能不敢再买进去。但是今年的行情和去年不一样。”余明元说。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今年刚开始都面临两种选择:买入坚持持有或者跟着市场节奏加快换手。“如果策略搞错了,现在再想换就很难了。”

  十字路口,余明元选择了后者。在一季报中,余明元的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无一重复。“仓位比较高,今年调了两三次是有的,也做了一些波段。”余明元说。

  “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很怪,都是题材股上涨,一些好股票没涨几天可能就调整了,但基金也只能参与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这些好股票老是涨不动。”

  “但做波段并不是放弃价值投资。我们今年买的一些股票都是些价值型的股票,我们虽然做了波段,却都是基金重仓股做波段,坚持价值投资还是放在第一位,不过我们只是做了一些波段而已。垃圾股我们不敢搞。”

  余明元举个例子:“××钢铁我们去年九、十月份大概3.5元左右买的,从7元多到30元的时候我们还是长期持有,中间做了一些波段,不过这只股票仓位一直都很重。”

  风格凶悍

  余明元说话很直接,买卖股票也很果断,对于看好的行业和个股,他出手“阔绰”。

  目前,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的股票池范围缩得较小,持股较集中。

  对于判断行情要启动的行业,“如果投资过于分散,投资收益就难有好的体现,要跑好,看好的股票或行业肯定要超配。”余明元说道。

  资料显示,前年年底至去年,天治核心成长基金重仓持有航天电器和星新材料,“星新材料对我们贡献蛮大的。因为股改的时候我们满仓(接近监管部门规定的10%上限)买进的。”

  去年三四月,天治核心成长基金投资生益科技,当满仓涨了一倍半的时候,大盘并没有上涨。对这些股价大涨的股票集中持有,对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的业绩贡献明显。在2006年成立的新基金中,天治核心成长以73.93%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三。出身湖北的余明元胆子很大。余明元的家乡红安是湖北的一个革命老区,“那里曾经出过两百多个革命将军,”余明元说,“湖北人的特点就是胆子很大,但胆子大并不是说胆大妄为。”

   遗憾错过有色

   投资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余明元今年的遗憾是错过有色板块的行情。

  “本来一直说买有色股,却失去了介入的最佳时机,遗憾很多。”余明元并不避讳自己的遗憾。

  “我们做了这么多年,都知道每年四五月会有一波有色行情的。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每年的季报年报有色的盈利能力是最强的;另外一个四五月份是消费旺季,股市也是个旺季,那个时候大家不恐惧市场,市场不恐惧、人气比较旺,就应该想到拿有色。”

  “但我一直没怎么拿。因为我们看股票要看得比较仔细,你精力放到另一方面去了,肯定要错过另一波。”

  虽说有遗憾,但天治核心成长基金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始终排在前十位。“持续营销在短短几个星期内把规模给我扩大了五六倍,把我的业绩摊薄了,在规模没摊薄之前,基本上每星期都在前五名吧。”

  不靠仓位规避风险

  换手加大,风险如何控制?“我们是通过公司的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来防范风险,我们是做波段,但只是在基金重仓股里做波段。除非基本面发生变化他才会大跌,不然的话他不会大跌。”余明元表示。

  对换手频繁,余明元补充说:“我们也不是不长期持有。”他举了一个例子:“××股票,我们从16块钱底部基本拿到头部,如果做交易的话,两三天就赚了百分之三四十。如果纯粹是短期炒作的话,我们早就走了。”“我们看重公司的品质,核心竞争能力、市场地位、公司治理等方面是防范股市风险的根本,对于仓位,我反而并不看重。”

  他仍然以××钢铁公司为例,“我们跟行业研究员有充分的交流,分析师都认同它今年的盈利在七八毛钱,如果给12倍市盈率,实际上合理的股价应该在8.5元左右。但由于出口退税取消消息一宣布,钢铁股价格一路下跌,我们在经过分析之后,在它6块钱的跌停板,全部吃进来了。”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是真正的裸泳者”,这句话在投资界很红。余明元笑说:“我们要找的,就是当潮水退去时,那些穿着衣服游泳的公司。”留下来的都是坚定分子

  3、4月份以来,牛市持续了长时间,关于近期股市的走势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担忧。也有人会据大盘走势联想到两个月前的那个“黑色星期二”。

  “完全不一样的。”余明元认为,当时的市场氛围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余明元认为,首先是现在整个市场成本都摊的很高,实质已经在3300点以上。而2·27行情的时候,3000点的成本并不高,从1500点一直到3000点,获利盘非常大。其次,是气氛不同,二月底唱空者众多,利空气氛浓厚,现在不同,市场气氛都是利多的。

  市场上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3000点的时候基金分歧很大,看空非常多,到了3500点很多机构反而都看多了。

  对此,余明元认为,市场比照的基点已经不同了。“3000点大家是回过头看从1500点涨上来的,而你现在看3500点,比照的是3000点,因为震荡了三个月,大家成本都摊到3000点了。”

  “现在这段时间持续小阳线,大跌很难。这么长时间以来不看好的、该走的人也都走了,留下来的都是坚定分子。”余明元说。

  ◇附件

  曾经“叛逃”的基金经理

  余明元大学毕业后,顺利考上了上海财大的经济学研究生,上学的时候,不怎么用功的他却总是排在前五名。

  1998年硕士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加盟了广发

证券,2002年底加入了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在他的证券投资从业生涯中,有过一段“叛逃”经历。

  1999年“5·19”之前,股市行情低迷,这让一直痴迷研究股票的余明元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动摇。而那时电信行业是个人人艳羡的领域,“听说收入又高,又分房子。”余明元笑着说。

  于是,凭着在校期间优异的成绩,他顺利地进入电信局做财务。一年多的时间,他的职务已提升到局长秘书。但也许是对股票“中毒”太深,旁人打破头都争不到的职位,他却始终提不起兴趣。

  很快,他回到上海财大攻读金融工程的在职博士,博士毕业后再次回到证券业。

  “做股票的人做其他的都没意思。”余明元为自己的这段“叛逃”总结道。

    相关新闻

    叶弘:迎五一 节前波段好时光

    炒股吉祥三宝——低价、波段、心态

    波段操作的机会来了

    走出波段操作误区 基金理财长线投资好处多多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