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私募基金梦想中国巴菲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4:19 金融投资报

  在一个资本泛滥的市场,由于各种条款的限制,公募基金有时候甚至也要看私募基金的脸色行事了。

  不论怎样,在资本市场上,3000万的资金规模只能是小儿科。

  汤先生以前是一家大型私营企业的财务总监,由于与老板有隙,2005年起一直赋闲在家。2006年春节刚过,汤先生动起了私募的念头,集合身边几个朋友和挖掘自己家里的内部潜力,总共筹集1200万,开始了“为朋友圈子理财”。

  价值投资至上

  崇尚价值投资一直是汤先生的投资法则。每天上午9点,汤先生会准时到证券公司,下午5点离开。而他每

天花在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的时间基本在8小时以上,甚至晚上回家还要加班。汤先生告诉记者,在2006年初牛市格局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至少选择出了300家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但是,情况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变化,一连几次采访,记者均是在茶楼找到汤先生的。而和他同在一起的,还有不少知名基金公司投行部的重量级人物。汤先生事后告诉记者,在牛市的盛况之下,他开始学习部分私募,发挥自己在业界的人脉关系,经常到企业考察沟通,了解企业最新信息。而茶楼是和一些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行人士信息交换站。

  几次成功的操作,与以前仰人鼻息不同,现在不少正规军队的基金朋友主动约请喝茶。“研究基本面不是最重要的了。”

  一年下来,汤先生管理的资金已经在3000万元了。“公募基金是为不懂

理财的大众买的,私募基金是为成功者、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追求高增长的人进行投资的服务,”汤先生开始考虑招兵买马扩大自己的投资咨询公司的规模,他称有信心将资金规模做大到几个亿。

  私募已成行情主力

  “公募有要求稳健的压力,受的约束多,没有我们来去自由,进退自如。”汤先生告诉记者,在操作上,私募基金关注的是盈利模式,而不是照搬教科书上的一些传统的理论,“与公司接触更多,处理灵活,所以私募的机会非常大。”而优良的个人信誉,过去已取得良好的业绩,让不少私募基金获取了投资者的认同。

  据悉,汤先生的客户群体包括朋友、企业白领、老板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客户。“从2004年、2005年的行情来看,主要还是公募基金在引导市场行情。但在目前市场当中,涨幅最大的品种,最引人注目的品种都是由私募机构创造的。”汤先生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私募基金开始浮出水面,争夺市场话语权。

  汤先生甚至告诉记者,包括工行、茅台这类

股票都是私募基金最先拿到了筹码,再把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公募基金随后介入。

  事实上,在采访中,有证券公司相关管理人士也承认,私募基金日渐活跃。私募基金屡屡利用自己处理一些敏感问题的优势,早先公募基金一步得到内幕消息,“私募用自己的钱买内幕消息,公募基金主要还是靠的是投研实力。而且,由于前期介入风险大,公募基金也不敢介入太早。”

  公私合作共赢

  据了解,现在许多规模稍大的私募基金一般由几个资深的股市投资人士合伙组成,这些人包括原在证券公司的负责人、信托公司的操盘手,甚至是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于都是同一个圈子里面的人,所以可称为新形式下的“公私合营”,私募基金经理和公募基金经理合作也不是一件奇怪的事。

  汤先生认为,公募私募基金在客户的争夺上其实并不存在,因为私募主要针对少数的特殊的投资者,这类客户在一定程度上要了解基金管理人,在其充分信任和了解上才敢将资金交其管理,且客户本身也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一定的背景和专业知识。而公募基金不同,它还面对普通的散户投资者,这类投资者不需要了解任何基金投资常识,也无须太多资金。“客户要求是多元化的,针对的客户资源存在各自特点,并非水火不相容。而规模比较小的私募,几乎全靠小范围的业绩口碑,或者投资者在圈内的宣传推介。”

  汤先生表示,现在不少私募与他一样,牛市环境下,仍在继续自己的“巴菲特之梦”。

  □本报记者康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