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航母规模缩水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4:49 南方都市报

  基金航母规模缩水1/3

  嘉实策略增长被赎回141亿份,超大型基金投资风格趋保守

  国内最大基金嘉实策略增长昨日发布的季报显示,至3月底总份额为278亿份,比发行时缩减141亿份,仍是规模最大基金。

  在估值水平不低、市场振荡幅度加大的行情下,超大型基金的投资更趋于保守。

  建仓缓慢:良好业绩难展现

  作为首募规模达到419亿的超大型基金,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建仓和运作情况备受瞩目。其基金经理邵健在本周“持有人走进嘉实”活动中透露,400亿基金已经完成了初步建仓并进入了正常操作规模。

  嘉实策略增长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基金

股票资产占比48.47%,债券资产占比14.67%,银行存款及结算备付金占比33.52%,其他资产3.34%。根据基金的契约,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30%-95%,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65%,权证的配置比例为0-3%,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

  从去年12月成立到完成初步建仓,嘉实策略增长经过了4个多月时间。“相对于近期新基金建仓的快速迅猛,这只大基金缓慢建仓的确受累于它的规模”,基金业内人士称,400亿规模运作起来颇具难度,“夸张地说,把所有股票都买一遍,也很难建好仓,整个市场的盘子就这么大,好股票也就这么些”。

  而由于建仓缓慢,迟迟无法展现良好业绩,嘉实策略增长不断被持有人赎回。季报显示,3月底嘉实策略增长的总份额为278亿份,比发行时缩减了141亿份,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总计33%的份额被持有人赎回。业内人士表示,大量被赎回是意料之中,有效开户数超过92万,“92万持有人至少三分之一是盲目的”。

  航母瘦身:“船小好掉头”

  据嘉实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基金比较集中地赎回已经相对平息,近期份额趋于稳定,持有人结构也逐步合理。而由于规模原因和前期基金份额的高度不稳定,嘉实策略增长事实上此前一直处于一种比较不稳定的环境中,建仓和选股偏向保守,这也使该基金一季度的表现明显落后于同期成立基金和业绩基准。不过,“瘦身”后的嘉实策略增长的确灵活了许多,近期该基金的净值达到了1.172元,增长速度高于一季度水平。

  振荡行情下,船小好掉头成为小规模基金的优势。和嘉实策略增长一样,去年以来频频出现的百亿基金均遭遇大的烦恼。据统计,在已经公布季报的两批基金公司中,共有7家基金公司一季度期间拥有10只百亿份以上的基金,而份额超过200亿份的基金有2只,分别为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和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对应的基金份额分别为278.58亿份和214.54亿份。

  规模超过200亿份的基金投资策略明显保守,除了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以外,拆分后超过200亿份的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股票仓位只有75.55%,比去年年底92.12%的股票仓位明显下降,规模扩大后基金投资风格偏向保守。

  邵健认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不低、市场振荡幅度加大、加之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是首次投资基金,现阶段采取稳健偏保守的投资策略,在基金运作初期先尽量提高其安全边界。

  本报记者林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