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蒋老伯的基金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漫画◇郑焰

  56岁的蒋先生近来对笔者谈起自己的基金投资经历津津乐道。他于2006年10月购买了5万元交银成长,目前已经上涨50%。“在我这样年纪看来,投资品种要稳一些,收益率比银行利息高就可以了。”他觉得自己做了笔合算的买卖。

  蒋先生在安徽一所大学任教,平时工作很忙,收入在当地处于中上水准。有些闲钱之后,就琢磨着为将来的退休生活多攒点钱。老蒋2000年开始关注股市。开始投资业绩也不错,但随着投入的不断追加,2001年股市泡沫忽然破灭,漫漫熊市瞬间到来。“一下子就被套牢了。”蒋先生回忆道:“其实根本不懂股市,总是跟风买,而且工作忙,也没时间看盘。”他先期投入股市的三万多,已剩下不到3000元。老蒋明白了什么叫股市有风险,也承认了自己玩不了

股票

  2006年10月,蒋先生家又多了5万多闲钱。听说基金市场比较好,他特地向在某专业财经媒体工作的儿子咨询了投资情况。“购买基金相当于专家

理财,适合我这样没有时间,又不懂市场的人。而且当时,大家都判断股市在回暖,觉得应该做些投资。”蒋先生于是开始动心。他这样解释选择交银成长的理由:“一是这家公司以前业绩比较好,二是觉得有交通银行这样的大品牌,心理有安全感。当然最主要,还是儿子推荐。”

  在家门口的交通银行小营业部里,老蒋碰上了多年的同事。一番诉说后,老同事也当场拿出3万元钱参与购买。“都觉得钱放在银行里,利息太低。与其“亏钱”,不如做点投资。我儿子也算半个专业人士,大家都很相信。”老蒋说。在他们的带动下,连营业厅的柜台人员,也申购了交银成长。当时了解基金的人很少,基本就靠口碑相传与邻里间的信任。

  但其后的回报,令蒋先生惊喜连连。2007年,基金成了小城里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我现在心态很好,就打算这样放着,不着急赎回。”蒋先生说,“如果涨到两块钱,可以考虑赎回。”他对此很有信心。他还打算等自己对市场再熟悉点,把基金作为长期投资的品种,为今后的退休生活做点保障。

  蒋先生总结了下他的投资心得:一是挑选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二挑选过往业绩良好的基金公司;三是考虑值得信任的大品牌,当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专业人士指点也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