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上月再次跑输国内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理柏最新报告显示,三月份QFII的A股基金平均回报率6.62%

  QFII上月再次跑输国内基金

  本报讯(记者林峥)QFII基金再次跑输国内基金。理柏发表最新《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称,三月份QFII的A股基金平均回报率6.62%,仍然低于国内的股票型基金。而国内基金表现也并非出色,虽然全线上涨,但超越指数的难度正在不断增加。

  上月平均回报率6.62%

  理柏报告称,三月QFII基金表现略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进入统计的8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6.62%,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的7.38%;最近6个月的总回报为79.99%,比国内股票型基金低2.44个百分点。最近一个月、六个月和一年的回报都没有跑赢指数。

  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表示,QFII基金连续两个月跑输国内基金,这与前两年的情况截然不同。QFII基金与国内基金所面对的情况是类似的。在一个国内外基金经理同场竞技、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的市场里,要战胜指数就是要战胜国内外同样经验丰富、研究透彻的机构投资者。这种市场化的压力和竞争促使了市场整体投资水平的提高。这也是QFII制度对于国内市场

股票定价、投资策略的一种良性的促进。

  据理柏统计,怡富中国先锋A股基金以10.05%的收益夺得冠军,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最近六个月的总回报达到100.52%,六个月实现了翻翻。

  指数基金的优势在QFII基金中也得到体现。富通扬子基金最近六个月的回报也达到了94%。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达到55.27亿美元。理柏的统计未包含荷兰国际中国A股基金和星展银行中国优势A股基金。

  尽管QFII连续两个月没能跑赢国内基金,QFII信心并未受挫。今年以来,QFII对于房地产、电力等板块加大了投资力度。3月份路透全球基金经理人月度调查显示,美国基金经理人看好中国股市及其他亚洲股市,并表示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加码。

  跑赢指数越来越难

  国内开放式基金分类再度全线上涨,股票型、灵活混合型、进取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分别上涨7.38%、5.83%、5.78%和5.2%。与沪深300和上证指数的涨幅相比,股票型和进取混合型基金再次没能跑赢指数。从最近6个月的统计看,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分别上涨81.69%和98.24%,而股票型和进取混合型基金同期分别上涨82.34%和65.22%。基金表现超越指数的难度正在不断增加。

  周良指出,从前几年的统计看,基金超越指数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超越投资基准是基金经理很容易能够完成目标。但最近的统计表明,这种现象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基金经理相对于普通投资者有更好的信息优势、研究力量和投资技巧,在前几年要战胜以普通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是相对容易的。但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高,现在要战胜市场,就是要战胜其他的机构投资者,战胜其他的基金经理,而不是战胜普通投资者,这就增加了超越指数的难度。基金难以跑赢指数的情况在今后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强。指数型基金的优势会逐渐显现。

  二月振荡还会再来

  理柏在一月对亚洲市场的分析中曾提到,全球有太多的资金在追逐越来越低的投资回报,推高了新兴市场股票、房产等资产价格。如果蜂拥而至的资金流向出现转折,市场就会出现振荡。

  周良表示,基于此判断,二月份亚洲市场出现的大范围振荡只是振荡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大陆面对的情况同样如此,甚至犹过之”,周良认为,泛滥的资金在股市上寻找投资机会,推高了股价。一路走高的股价带来巨大盈利,又吸引更多追逐利润的资金,把股价不断推高,主导市场的乐观氛围,挑战各种估值的理论。周良表示,股价能够涨到多高,由市场的乐观情绪、资金的充足程度决定,难以预测。而可以预测的是,随后的振荡和调整必会到来。前期的涨幅越大,随后的调整和振荡的深度也越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