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频繁跳槽 您的基金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20:15 新浪财经

  北京展恒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研究部

  随着国内基金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基金经理成了市场上的“紧俏人才”,市场上闹起了“基金经理荒”,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从被动离职转变成主动跳槽。

  根据展恒理财研究部统计: 从2006年12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共有66支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其中2006年12份11支,2007年1月12支,2007年2月18支,2007年3月25支,新增经理共21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经理共同管理的共有27支。

  基金经理发生如此大的跳槽或者增加新基金经理,对其所管理的基金不可能不产生影响,必将在基金持有人之间产生一定的震荡,甚至为此发生大规模赎回的现象。

  基金经理频繁跳槽,背后原因复杂纷繁,有个人的,也有公司的。

  一、随着基金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基金市场的火爆,造成基金公司内部人才的紧缺,进而促使基金公司相互挖墙脚,特别是知名并且有业绩支撑的基金经理,更成为各个基金公司的“香饽饽”,这是基金经理频繁跳槽的直接并且是最重要的原因。

  二、中国目前的基金业绩评价模式大多注重短期,使基金经理身心疲惫,过多的注重短期操作,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与公司的价值文化发生冲突,造成基金经理的不满而辞职。

  三、因为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缺少股权激励计划,面对06年基金业如此大的收益,基金经理也只能望梅止渴,转而投向压力较小、报酬丰厚的私墓基金。

  四、新增基金经理的原因可能是,以一种老基金经理带新经理的模式,逐步培养新的基金经理,为公司培养后备力量。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去年下半年基金的火爆以来,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大,动辄二三百亿,面对今年的大幅震荡行情,基金经理精力毕竟有限,需要二个或者三个基金共同管理一支基金,以更好的配置基金资产。

  面对基金经理的跳槽或者离职,基金投资者如何是好呢?是基金经理管理那一支基金就追逐这个“明星”经理带的那支基金,还是按兵不动中长期得持有已有的基金?

  投资者更不能把基金经理与基金业绩简单的划等号,实际运作中间基金经理并不能对基金的运作做出全权决策,国内基金的运作多采用团队运作模式,重大决定需要通过决策委员会的集体通过。基金经理特别是小型规模的基金经理的决策受到基金公司的管理层较为严格约束,所以对基金的影响非常有限,并且国外研究表明,基金经理对其业绩的贡献仅仅只占到10%到15%。

  所以,面对当下基金经理的频繁跳槽,基金投资者大可不必大惊小怪甚至恐慌性的赎回自己持有的基金。投资者的幸福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投资者在作出决策前,需要认真分析这支基金的投资风格,如这支基金是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观察分析这支基金在基金经理离职前后一段时间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投资风格是否发生了变化,从而针对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选择。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在两位或者两位以上基金经理管理一支基金,老基金经理辞职,由新的基金经理管理,新的基金经理可能比前任投资水平更高。总之,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因此基金投资者也应该有相应理智的分析,而不是盲目的赎回。

  投资者决策前应当认真分析基金的业绩,基金公司的情况,基金的风险情况、投资风格等等。这些与基金经理由多大关系?基金经理对所管理的基金影响又有能多大?而这些所有的所有的一切,相对于普通大众投资者来说分析起来是十分困难的,几乎是不可能完成。面对当前这些多如牛毛、眼花缭乱的众多基金,建议投资者在自身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找专业的

理财公司来为您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