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基收益维持高位 招商安泰债券基金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20:01 2Rich财富管理网

  (07年第1季度债券基金点评)

  07年第一季度,在央行持续的宏观调控紧缩措施下,债券市场小幅走高,但成交日益萎缩。在股市整体保持活跃的情况下,可转债、股票、新股申购套利成为普通债券型基金季度收益率维持高位的主要来源,涨幅居前绩优基金的大幅上涨提升了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几只打新股债券基金的涨幅也高于预期,中短债基金绩效虽然受央行调控出现短期波动但季度表现仍显平稳。总体而言,普通债券型基金在07年首季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超额收益,在低风险基金产品中相当具有竞争力。

  基础市场方面,07年第1季度国债指数小幅走高后持续弱势盘整,成交金额出现明显萎缩,央行

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强下市场心态日趋谨慎。上证国债指数开盘111.45点,最低111.26最高111.96点,收于111.73点,季度涨幅0.31%。成交量方面,上证国债市场1至3月的成交金额逐月萎缩,分别为123.9亿远、106.5亿元、78.3亿元,显示市场交投意愿日益清淡。

  资金面上,央行在短短一个季度内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净回笼资金量超过了万亿元的天量级水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4倍。其中,央行通过常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净回笼的资金量就达到了74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3000亿元。进入3月份,伴随发行规模的增长,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水平开始放弃坚守12周的2.7961%平台,连续三周上升了18个基点,向3%逼近。在一年央票发行利率的牵引作用下,一年以下短端收益率水平呈现明显的陡峭化趋势。

  宏观经济面上,尽管去年大部分月份我国保持了"高增长、低通胀"的态势,全年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仅为1.5%,但从11月份开始,CPI涨幅呈扩大趋势,11月CPI上涨了1.9%,创下20个月新高,12月的增速达到了2.8%,加上今年1月的2.2%和2月的2.7%,CPI增幅连续3个月保持在2%以上,意味着市场实际一年期存款利率为负,最终导致了央行于3月中旬作出的加息决定。不过,目前宏观经济增长较快,尤其是货币信贷投放依然过快的格局没有明显改变,二季度及下半年央行继续加大调控力度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基金绩效表现方面,可比的16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在本季度中净值全线上涨,季度算术平均收益率为5.73%,大大超过基础市场涨幅,且较去年四季度4%的高收益继续提升,近半年收益率接近10%。中短债基金方面,市场短端利率的抬升使基金的短期收益产生一定波动,但季度收益仍保持稳定,可比的8只中短债基金一季度的算术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55%,其中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取得0.76%的季度收益抬高了基金的平均收益,中短债基金整体的收益水平相对存款利率及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优势并不明显。

  债券基金涨幅排行榜上,招商安泰债券基金本季异军突起,A、B帐户基金分别以13.43%及13.16%的季度涨幅分列债券基金排名前两位,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一些偏股型基金的季度涨幅。招商安泰债券基金虽然不直接持有股票,但其重仓持有的可转债如桂冠转债国电转债首钢转债海化转债等在一季度内均大幅上涨,因此该基金一季度绩效超越了持有股票资产的优质债券型基金。

  而几只老牌长盛中信基金绩效位居其后,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长盛中信全债基金、嘉实债券基金分居3~5位,中信稳定双利及宝康债券基金等打新股债券基金也有较好表现。整体来看,一季度普通债券基金普涨态势明显,排名前列基金简单计算的年化收益率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在低风险运作的基础上为投资者带来了满意的超额回报。

  展望二季度,央行对抗流动性过剩的态度非常坚决,大比例的资金回笼及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可以预期的手段,市场利率在流动性抽紧影响下的走高趋势将使债券价格的上行压力日渐沉重。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债券基金操作中降低纯债券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增持股票投资能力比较突出的绩优基金及打新股债券基金。

  附表:07年第1季度债券型基金净值回报排名(前10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季度净值回报率%

1

招商安泰债券-A

13.43

2

招商安泰债券-B

13.16

3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11.45

4

长盛中信全债

9.62

5

嘉实债券

6.75

6

中信稳定双利

6.36

7

宝康债券

5.25

8

融通债券

4.98

9

华夏债券-A/B

4.93

10

华夏债券-C

4.8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