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央行加息影响 3月份货基收益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9:43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3月份点评

  3月份,受央行加息利好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止跌回升。截至07年3月30日,49只基金的月回报率均值为0.18%,与2月份的均值基本持平。3月初,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还处于节后回落态势,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曾一度跌止2.09%;3月17日央行宣布加息,受该利好因素影响,此后几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出现明显回升,截至3月30日,49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已回升至2.2347%。

  3月份,49只基金的最近一个月折算年收益率均值为2.1482%,高于加息前2.016%的业绩基准,低于加息后2.232%的业绩基准。49只基金中,有37只基金跑赢加息前2.016%的基准业绩,占比75.51%;若按加息后2.232%的业绩比较基准,只有17只基金超过该基准,占比34.69%。其中,富国天时货币B以2.5920%的月折算年收益率居于榜首,华富货币以2.5870%的收益率排名第二,表现不错的还有银河银富货币B、海富通货币B、嘉实货币;国泰货币以1.5870%的收益率位于榜尾。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为对冲春节期间产生的过剩流动性,3月份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3月初期央行主动打破了盘旋已久的2.7961%的1年期票据利率,进行天量回笼。在这种情况下,央票收益率全月保持了上行态势。其中,作为货币市场定价标尺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四周出现上涨,累计上涨幅度达到18个基点。此外,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规模创单月新高。3月份央行累计发行央票及正回购9533亿元,到期资金3040亿元,净回笼资金6493亿元。包括向部分银行发行的1010亿元惩罚性3年期定向票据。

  债市方面。3月份,债券市经受着公开市场天量回笼以及存贷款利率上调的双重考验,整体市场呈现弱势整理格局,国债与金融债券收益率曲线双双上行。由于年初市场已经对法定利率的上调产生浓重预期,所以3月份加息利空真的降临时,对于债券市场的冲击作用并不明显。债市主要空方压制力来自于公开市场票据发行利率的不断上行,这令市场谨慎气氛非常浓重。此外,由于2月份CPI数据不容乐观,再加上央行的加息行动,使得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有所加强,对央行再次出台紧缩措施仍抱有强烈的预期,进一步压制了债市。整个3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各类期限的债券品种交投清淡,保持弱势整理的格局。

  货币基金06年年报显示,宽松的流动性、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股市强劲上涨,使07年货币基金经理们面临较之去年更为复杂的操作环境。在利多和利空并存,并且方向难辨的市场状况下,货币基金经理不约而同地以提高资产流动性,作为对抗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重要操作手法。

  对于当前资金面的宽松和央行的大力回笼并存局面,相当多的货币基金作出资金价格水平上升的判断,但在程度上存在很大差异。

长城货币基金认为,受央行调控的影响,预计2007年货币市场利率将会保持逐步上行的态势。国泰货币基金虽然认为短期利率将会上涨,但是绝对上行空间也较为有限。

  综和来看,随着央行2月底和3月中旬分别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举措,3月份后半个月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速度加快,这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构成直接利好,其收益于3月中旬开始回升。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追求的是稳定的收益率、良好的流动性,因此投资者可将其作为现金管理的工具,合理配置资金,部分投入股市,部分投入货币市场基金这类低风险

理财产品,充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附:2007年3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最近一个月折算年收益率排行

  牛榜(3月3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最近一个月折算年收益率

1

富国天时货币B

100028

2.5920%

2

华富货币

410002

2.5870%

3

银河银富货币B

150015

2.5510%

4

海富通货币B

519506

2.4920%

5

嘉实货币

070008

2.4690%

 

 

    熊榜(33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最近一个月折算年收益率

1

国泰货币

020007

1.5870%

2

泰达荷银货币

162206

1.5970%

3

广发货币

270004

1.7500%

4

工银瑞信货币

482002

1.7980%

5

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A

240006

1.846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