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0亿以下小基金牛市忙进忙出 周转率波动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规模10亿以下基金周转率波动明显

  小规模基金牛市忙进忙出

  本报讯目前,基金年报披露工作已经结束,从基金投资周转率、超额收益以及基金规模三项指标可以看出,基金投资周转率和规模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而其它任何两者之间都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高周转率显示,小规模基金牛市中忙进忙出,波段操作迹象更为明显。

  周转率与超额收益都有提高

  2006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为3.76倍,高于2005年3.10倍,市场整体交易活跃度有所提高;可比的51家基金公司2006年的算术平均股票周转率为3.87倍,显著高于2005年2.10倍的水平。随着市场的大幅好转,基金经理的交易相应更加活跃,19家基金公司股票周转率提高1倍以上。

  数据显示,

封闭式基金超额收益率明显上升,2006年平均超额收益率达14.68%,远高于2005年的5.03%;
开放式基金
也是如此,2006年可统计的数据是22.97%,高于2005年的均值4.97%。因此,基金在2006年牛市中,在交易活跃的同时超额收益也得到大幅上升。

  周转率和基金规模负相关

  进一步考察周转率和基金规模之间的关系发现,二者之间总体上存在负相关关系。从107家开放式基金的数据来分析,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加,基金的投资周转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规模10亿元以下,基金的周转率波动非常大,10亿以上趋于平稳。

  数据显示,周转率最低和最高的基金规模都不超过10亿。比如周转率最低的国海收益基金,只有0.58倍,基金规模3.89亿元,最高的盛利配置,周转率为16.58倍,规模只有1.23亿。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后,周转率基本上处在2-4倍之间。

  专家认为,由于“船小好掉头”,规模在10亿以下的基金更偏重于波段操作,其中规模在5亿以下的基金,操作最为频繁;1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投资周转率相对平稳,投资风格较为稳健。

  此外,对基金规模和超额收益之间关系分析结果显示,二者相关性很小,数据不支持“基金规模大了赚钱难”的经验判断。

  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