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受到追捧有利有弊 占资产比重不能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6:20 深圳特区报

  面对居民购买基金意愿创新高的情况,专家表示

  基金占资产比重不能太高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购买基金的意愿创历史新高。专家分析,基金受到追捧有利有弊,基金市场尚需成熟。

  调查结果显示,在居民拥有的主要金融资产中,“基金”所占比例从上季度的10%升至16.7%,刷新历史记录,比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提高6.7和12.7个百分点。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基金分析师李薇说,基金应成为百姓理财的重要工具之一,所占比例创新高说明百姓投资、理财意识的提高。从历史收益情况来看,中国基金公司的表现还是比较优秀的。

  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信息显示,今年1-2月份,证券投资基金成交金额达997.51亿元,达到2006年总成交金额的一半,超过2005年全年水平。

  据各基金销售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基金成交量近两年来加速增长,但缺乏相关投资知识的购买者还是占到多数。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百姓在购买中咨询“基金比银行存款的收益高多少”,充分说明投资者风险意识极为缺失。

  李薇分析,基金应作为

理财配置的一部分,由于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基金不能代替储蓄。另外由于投资风格侧重长期、手续费较高和赎回滞后性等原因,投资者如果仅将其作为盈利工具,根据市场波动频繁赎回,会增加时间和金钱的成本。

  “目前市场上

股票型基金规模很大,但投资方向雷同,投资者对此也比较模糊。”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教授黄福广认为,基金公司应有不同的投资战略,投资者通过分析寻找出与自己特点相近的品种,满足自身的风险偏好。

  李薇也表示,基金规模短期扩容过快,更会出现基金公司持有大量资金,却无处寻找投资对象的情况。另外与国外的对冲基金、政府债券型基金等相比,目前我国的基金市场主要以股票型为主,品种还很单一。(徐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