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净值观察:指数基金组连续两周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3:46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由于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以及两大保险股走出强势、中国石化以及钢铁、电力股等大型权重股重新走强,而这些股票集中在上证50成份股中,因此导致国内沪深市场强弱悬殊, 最终上证综合指数上涨3.57%,深证综合指数仅涨1.09%,沪深300指数上涨了2.41%。 显然,投资了以上证5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两家指数基金应该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其它的基金中,则是对上交所大全重股具有投资偏好的基金或者是投资重仓股正好落在市场热点的股票上的基金最为受益。

  在非指数类基金中,获得一周收益最大的是南方稳健成长基金,一周份额基金的资产净值提高了3.77%, 是唯一一家周升幅超越上证综合指数的非指数类基金。该基金最新披露的截至去年底的明细持仓信息表明,除了其重仓股票中有多家上证50指数成份股之外,其第一第三大重仓股分别是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当时的持仓比例分别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9.01%和8.32%,这两家股票上周分别上涨了18%-19%。一季度南方稳健基金进行了一次每份1.39元的高比例分红,可能对持仓进行了较大调整,但从上周这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反映敏感观察,可能还部分地保持了上述两家股票的仓位。

  分组统计结果显示,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组的94家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只有11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升幅 ,资产净值平均升水幅度1.26% ;53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组中只有3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升幅, 全组资产净值平均升水幅度为0.98% 。37家设立不足半年的非指数类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也只有3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升幅, 全组基金份额净值的平均升水幅度为0.87% 。

  上周基金净值升水情况最好的仍是指数基金组,16家指数类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平均升水幅度为2.11%,而前周此值为4.15%,表明指数基金投资人连续两周都是赢家。 两市成份类指数中,上证50指数和上证红利指数升幅最大,周升幅分别为4.01%和3.40%,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指数基金一周份额基金净值升水幅度为3.38% ,与目标指数拟合度很高,而两家以上证5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基金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50指数基金之间差距较大分别为3.86%和3.15%。

  上周五正好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基金中今年一季度收益最大的是中小板ETF指数基金,今年前三个月份额资产净值的升水幅度达到45.73%,同期的目标指数中小板指上涨了44.49%。非指数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各个基金的运作业绩逐渐拉开较大差距,在三个月的过程中,华夏大盘基金逐渐脱颖而出,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这家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已经达到60.8%,是国内全部

证券投资基金中的第一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