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亿基金春节前后业绩表现差别悬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46 证券日报

  作者:聚源数据研究所 黄翔 邓海

  06年以来随着牛市行情的发展,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发行市场非常火爆。截止3月21日,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达到13家,这之中,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就有11家,其中嘉实策略、广发优选和华夏优势等3家基金首发规模分别达到419.17亿元、184.18亿元和141.02亿元。06年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无论总发行规模,还是百亿基金数量创出历史记录。那么这些规模超百亿的大盘基金在07年1季度的市场表现又如何呢?为此,聚源数据研究所通过对其中8家,具有可比性的基金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

  如果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6日作为划分界限,8家具有可比性基金,在春节前累计净值,平均增长率为16.09%,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12.07%。从个体表现看,8家基金中又6家累计净值增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增幅,占样本总数的75%,其中,易基价值、南方绩优和华夏优势最高,分别为26.67%、21.13%和19.7%。应该说,春节前这大盘基金总体表现优异。

  但是,春节过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截止3月21日,8家基金累计净值,较春节前(2月16日)出现明显下跌,其平均跌幅达到2.3%,其中,跌幅最大的南方绩优和南方高增,累计净值分别下跌3.99%和3.24%,跌幅最小的广发优选也下跌了0.93%。很明显春节后,这8家基金出现了整体亏损。相比之下,同期上证综指却小幅上扬了1.96%。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8家基金,春节前后判若两人的市场表现呢?通过对这些

开放式基金,4季度10大重仓股进行综合比较,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其中原由。春节前,这些基金重仓股,平均涨幅31.37%,其中,西山煤电大秦铁路等涨幅都超过50%,全部24只重仓股中仅有4只下跌。节后随着市场热点转移,基金重仓股出现调整,基金重仓股有18只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新世界超过13%。这些不利因素,制约了这些基金净值的提升。

  不少投资者都认为,大盘基金抗跌性也较好,但是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并非所有大盘基金都抗跌。07年以来,上证综指在1月31日、2月2日和2月27日等交易日,分别出现4.92%、4.03%和8.84%的单日跌幅。在这三天中只有南方高增、嘉实策略、工银稳健和易基平稳等4家基金,累计净值单日跌幅均小于上证综指,而其他4家基金抗跌性稍差。其中2月27日,广发优选和南方绩优累计净值跌幅分别达到9.14%和8.99%。由此可见,在大盘暴跌时,多数基金不能幸免,投资者选择这些品种,一方面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力和坚持长期投资的思路,同时,只要牛市没有改变,可以选择那些相对较急进的品种,在大盘上涨时表现会更好,不必过分理会短期的下跌。单从这8只基金看,易基价值、南方绩优和华夏优势等都是不错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