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经历艰难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吴玥 ]流动性风险爆发

  2006年货币市场基金爆发了大规模的赎回潮。据万得统计,2005年末的货币基金总份额为1867亿份。到2006年末,基金总份额仅存816亿,赎回总量超过千亿。

  在大规模赎回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逐渐浮出水面。

  期末规模仅剩7500余万份的华宝兴业现金宝(A+B)在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由于组合调整和申购赎回引起的基金资产规模变化等原因,现金宝在短期内出现过回购融资余额超过20%的情况,投资单一债券超过10%以及浮息债券投资比例超过20%的情况。

  而易方达

货币市场基金也在年报中指出,在报告期内,由于遭遇持续大额赎回和由多种原因导致的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曾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在此期间,出现基金投资定期存款被动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基金投资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总计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形,以及因连续大额赎回或巨额赎回导致出现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形。

  调仓积极应对

  其实,这场流动性风险并非毫无征兆。引发这场流动性风险的导火索,实则原因众多。

  华宝兴业现金宝基金经理王旭巍在年报中阐述,2006年货币市场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市场利率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二是A股市场重新启动新股发行;三是个别民营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暴露的信用风险。

  除了上述三点,中信现金优势基金经理王洪涛表示,2006年上半年,由于

股票市场出现持续大幅的上涨,大部分
货币基金
客户转向投资股票市场,也是导致货币基金规模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面对突如其来的流动性风险,各基金经理也在做出积极的调仓加以应对。总体而言,通过降低组合中的短期融资券、浮息券等仓位,并加大7天通知存款、央票及金融债的仓位以缩短投资组合平均久期,是较为普遍的手法。

  2007:机遇大于挑战在经历了2006年的艰难岁月后,2007年货币基金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邵佳明指出,2007年货币市场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但整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有望步入平稳,而随着投资品种收益率的提高,基金可以在2007年达到更高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虽然新股发行仍是对货币市场收益率影响较大,但随着各市场成员流动性管理能力的加强,市场的抗波动能力在提高。

  同时,受到新股发行影响,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水平的差异可能加大,为同时参与两个市场的货币市场基金带来更好的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