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一季度低迷 ETF依然傲视群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就在市场各方普遍担心“垃圾股”高处不胜寒之际,指数基金今年一季度却再度悄悄崛起。

  数据统计显示,单纯跟踪指数的ETF产品在今年一季度都取得了正收益,而且五大ETF产品的一季度收益都在20%之上,而上证综指同期上涨幅度为19.01%。其中表现最好的中小板ETF今年一季度上涨幅度达到了47.59%,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仅输给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此外,上证180 ETF今年一季度表现也接近了30%。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3月,114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只有7只基金跑赢同期大盘,其中,就包括深证中小板ETF和上证50 ETF两只指数型产品。

  今年一季度指数基金能够取得这一成绩还是出乎多数人意料。首先,今年以来市场的指数行情并不明显,在多数时间,沪深两市大盘展开的是震荡调整格局。其次,今年以来个股表现最活跃的并不是权重股,在一段时间里,市场上“风头”最劲的是很难被多数人参与和“分享”的ST股等绩差股,被多数投资者关心的基金群体表现相对冷寂。再者,在“2·27”这一系统性风险中,股指几乎全线跌停,而那些与指数直接“挂钩”的指数型产品,其损失程度自然首当其冲。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数型基金中的大权重股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并不出色。比如,上证50样本股中最大的一只个股招商银行(600036.SH),其一季度上涨幅度仅为6.17%。同时,在目前上海市场中占据突出地位的金融股在一季度的多数时间里处于调整。因此,很难想象在经历动荡后,被动型的指数基金仍能够“笑到最后”,并强于其他采取积极选股策略的同行。

  不过,分析指数基金产品还是能够发现以下三个看点。首先,公司成长性在目前市场中仍是重要的选择方向。从一季度ETF表现情况看,表现优于对应指数的只有上证红利ETF和深圳市场的中小板ETF。后者的成长性众所周知,而上证红利ETF自去年末以来频繁“上镜”,则主要缘于该指数样本股中的钢铁股群体业绩发生了显著的增长。其次,红利型产品具有一定优势。从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前10名基金名单看,那些红利型产品数目较多,益民红利成长、光大保德信红利、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表现都优于同行。可见,在大盘处于相对高度时,那些立足于“防守反击”的基金更能有所发挥。再者,权重股表现仍旧左右各大指数基金表现。在今年一季度时,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为36.29%,能够战胜该指数的只有深圳中小板一只指数型产品而已。在今年一季度中,深圳中小板市场上最大的几只个股都有不错表现,如苏宁电器(002024.SZ)上涨40.97%、华峰氨纶(002064.SZ)上涨199.06%、孚日股份(002083.SZ)上涨60.51%、华兰生物(002007.SZ)上涨51.74%,这直接带动深证中小板指数反复创出新高。反观上海市场的指数基金,由于金融、钢铁等大市值品种处于调整时期,因此对指数收益的贡献也相当有限,作为该市场的指数“挂钩”产品,上证50 ETF、上证180 ETF同期表现自然相当有限。

  由此,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自然“浮出水面”:如果说投资者普遍担心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话,那么,并没有上述因素“干扰”的深证中小板市场会否显得更加“另类”?至少,从一季度跑赢大盘的ETF产品表现细微差别中可以发现,尽管那些技术性工具如股指期货等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变数,但在选股方向上,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及成长性还是考虑一切问题的重要出发点。插图/刘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